全方位解析LED照明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提要:发展至今,LED上中下游产业链正经历大浪淘沙,上规模的新兴LED企业与传统照明大厂间的博弈与整合已拉开序幕。毋庸置疑,新兴LED寡头和传统照明大厂的博弈将左右未来整个产业的格局,而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并购整合则正逐渐成为LED产业前进的主旋律。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

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LED照明市场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

  发展至今,LED上中下游产业链正经历大浪淘沙,上规模的新兴LED企业与传统照明大厂间的博弈与整合已拉开序幕。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就目前全国范围来看,纯粹经营LED产品的产业链下游企业约有4000家,中游企业约有1200家,加上做材料、设备等的上游企业,全国也总共不超过6000家企业。此外,还有一些由传统向LED企业转型或顺搭做LED产品的企业,全国范围内约有2000家。加上纯粹型企业,总共有不超过8000家经营LED产品企业。其中,深圳企业占到全国范围的40%左右,也就是3200家左右。

  同时,由于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大多数封装厂商深陷"连环债"困境,即下游终端应用厂家拖欠封装厂商的钱,封装厂商只能去拖欠上游芯片及发光材料制造商的钱。除此以外,如飞利浦、阳光照明、欧普照明以及佛山照明等传统照明大厂则正缓掉船头,在曲折中转型谋变,企图重新执掌霸主权杖。毋庸置疑,新兴LED寡头和传统照明大厂的博弈将左右未来整个产业的格局,而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并购整合则正逐渐成为LED产业前进的主旋律。

  深洗牌不断,LED业将重构

  洗牌、三角债……这些刺眼的词语,在LED业内频频出现。一些LED企业陷入倒闭风潮,原因在于盲目扩张导致产能严重过剩,资金一旦出问题,就兵败如山倒。

  科锐、亿光电子、三安光电、德豪润达以及晶元光电等为代表的海内外新老寡头开始加速上中下游产业链之间的并购整合,其大动作频频,犹如猛虎下山,不断冲击LED产业格局。

  在新晋的明星企业也是两级分化,进入LED领域的时间不长,例如佛山照明在市场开疆拓土的速度无可匹敌,被行业媒体称为"行业清道夫"。据悉,现阶段佛山照明LED产品可谓是"供不应求",新车间建成后,佛山照明的LEDT8日光灯玻璃管产能已超过100万支/月。未来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向有品牌、有渠道、有创新的企业集中,行业将面临洗牌,可能会有大量中小企业在竞争中退出。

  一些业内专家一针见血的指出,目前每家企业都在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强者愈强的时代即将到来。现在整个LED产业正处于整合以及并购的初始阶段,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

  市场有"边界","寡头格局"隐现

  过去一年中,LED产业从当初个别LED龙头企业之间的对抗,到如今上中下游企业间的横、纵向整合持续升温,不难看出,整个LED照明行业正由以前的零散发展加速走向集中,对于拥有技术与资本实力的企业而言,这也意味着新的机遇与挑战的到来。LED行业的种种困境愈演愈烈,行业整合只是时机问题。例如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的结盟,就是LED照明行业产业整合的一个典型代表。

  "LED未来一定是一个寡头积聚的市场,其和传统行业很大的一个区别就是'赢家通吃'。"一位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五到十年,在LED照明领域将会十来家管理资产规模超上十亿元以上的新兴LED企业;形成第一阵营和二阵营可能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目前整个LED行业内,依然缺乏"大佬",还未涌现能够在行业内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企业,可以预见,未来十年中国LED行业将进入寡头时代,一批龙头企业将占据行业更大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当之无愧的领袖企业。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