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企业转投芯片须谨慎

提要:随着近期LED照明的发展,LED芯片也水涨船高,出现了LED芯片供不应求的状况。据Veeco预测,LED灯泡价格将在2015年下探6美元,是引爆住宅照明价格的甜蜜点,且在照明市场起飞之下,可望消化数千台MOCVD产能。

  来源:消费日报网

  随着近期LED照明的发展,LED芯片也水涨船高,出现了LED芯片供不应求的状况。

  有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始的大规模的MOCVD投资潮在2012年降温后,2013年进入理性增长。截至2013年12月底,国内的MOCVD总数达到1090台左右,较2012年增加约110台,主要由资金较为充裕的上市企业投资,新增加的MOCVD设备中已有国产MOCVD的身影。

  2014年,LED功能性照明市场迎来新一轮的增长。行业预计,以500×500微米为标准尺寸估算,2014年LED芯片总体需求量预计增至610 亿片。据Veeco预测,LED灯泡价格将在2015年下探6美元,是引爆住宅照明价格的甜蜜点,且在照明市场起飞之下,可望消化数千台MOCVD产能。

  受照明市场爆发的影响,芯片企业纷纷看好市场前景,三安光电、澳洋顺昌、士兰微、德豪润达、乾照光电等国内LED芯片龙头企业纷纷发力,导致产能进一步快速上升。而一些非专业的LED芯片企业,也开始搞产业垂直一体化经营。国星光电就是其中的一家企业,其一期20台MOCVD设备陆续调试完成后逐步投入生产的,目前已有15台投入生产,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一期20台设备的调试。

  那么,未来610亿片LED芯片市场对于LED企业而言究竟一场泡沫还是一场盛宴?有分析人士认为:“国星光电20台的MOCVD如果全部运行的话,芯片的产值将达10个亿,但由于国星光电刚刚切入芯片行业,芯片的质量很难和三安光电等专业芯片企业相抗衡,主要是自产自销。”国星光电大规模地投产 MOCVD是否会牵制它的精力,让其在其他方面发展受限。这些都是国星光电需要思考的问题。

  近日,一则“百亿级国企背景LED芯片企业如何走上‘不归路’?”的新闻见诸各大网站,它所彰显的事实就是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存在距离。2010年,合肥彩虹蓝光LED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根据当时的规划,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将用三年分两期建设200条MOCVD(45片以上机)及配套芯片生产线。然而,4年过去了,合肥彩虹蓝光的这一目标并未实现。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更是处于半停产状态。 (黄丽娟)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照明企业转投芯片须谨慎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