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联盟一江湖 地板企业必先谋而后动

提要:“联盟”,乃先“联”而后“盟”,联盟营销亦如此。一方面,主导品牌可以发起联盟成员的集体活动,比如说,一次活动过后的“庆功宴”既可以加强品牌成员之间的感情联系,也可以互相传递企业管理经验,以达到共同进步。

  “联盟”,乃先“联”而后“盟”,联盟营销亦如此。联盟各成员企业若不能众志成城,则难以形成联盟之势,反而在联盟营销对于消费者的洗劫性愈加弱化的当下,联盟亦只会成为强弩之末,难以对抗消费者的透支性消费。因此,市场两极分化格局愈加明显的现下,不管是强势地板品牌,还是小微企业,皆须理性对待联盟营销,知其利弊而后善用,方能披荆斩棘。

  联盟营销本是一把双刃剑,运作得当,则能使各企业共同进步并发展;而运作不当,则其如一盘散沙,稍来点风吹雨打便会散,甚至还会危及地板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联盟营销要形成燎原之势,还需采用“星星之火”的攻略。

  要成“江湖” 先立“盟主”

  纵然江湖再大,只要盟主在上,依旧可以将整个江湖牵系起来,联盟企业亦是如此。众多企业联盟成一个团队,必然是需要有人来主导,有人来规范,否则难成方圆之势。

  在联盟营销前期,联盟主导品牌,即联盟发起人需对所在地区的市场进行系统分析,了解各大联盟企业的不同情况,并且结合消费者和市场竞争的主要状况,提出联盟营销的主要形式和重点诉求。前期准备工作的充足与否关系到各成员之间是否能融成一股力量,这不仅是为联盟未来发展奠下基石,更是为联盟成员明确奋斗目标。

  弱势品牌谨防边缘化 “傍大款”要有度

  在一个大群体之中,弱势力量最容易被冷落在角落,联盟营销亦是如此,强势品牌可以“大行其道”,但是弱势品牌切不可“不闻不问”,否则将随波逐流,泯灭自己的个性,让自己的品牌成为见光则亡的“寄生虫”。

  对于弱势品牌而言,一方面,联盟营销组建要秉持高抬的原则,向比自己好的品牌看齐,通过“傍大款”提高自身的品牌影响度。另一方面,弱势品牌即便力量单薄,但亦是联盟组织中的一员,要随时保持自己的“发言权”,尽可能参与到策划中,在策划过程中兼顾到自身利益(包括展位选择、砍价出场顺序、小区营销的安排、广告安排等),千万不能“撒手”不管,否则一定会被边缘化。

  扫除小“帮派” 促成大“联盟”

  在联盟营销团队组建过程中,联盟成员因为单个主体利益纠纷而发生“内讧”的事情是不可避免的,纠纷矛盾的处理自然是需要“老大”出面解决。主导品牌在此时就需要扮演“和事佬”的角色。

  一方面,主导品牌可以发起联盟成员的集体活动,比如说,一次活动过后的“庆功宴”既可以加强品牌成员之间的感情联系,也可以互相传递企业管理经验,以达到共同进步。

  另一方面,主导品牌可发起相关的培训活动,使得参与联盟营销品牌的导购销售人员不仅仅要懂得自我品牌产品的卖点,还需要懂得联盟品牌的卖点,这不仅会使得联盟企业营销效果大增,也会加强各企业的团队责任感,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免受“池鱼”之灾 必先守住“城门”

  一场联盟活动过后,大批量的订单增长是可以预计的,其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就成为能否维系客源的关键,为避免在事后烙下口碑“硬伤”。

  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一方面,联盟成员之间可互相监管,一方出现问题,另一方马上“检举揭发”,并借助集体力量弥补。另一方面,团队之间亦可以成立一个组织机构,监管内部成员企业的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这样才能避免单个企业沦陷服务短板而导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局面发生。

  品牌联盟营销不是一场群龙争战,而是一次英雄联盟。要成就江湖,必先首立“盟主”,而后便是平“内讧”、除“小人”,再成大业。联盟营销若能如此,成燎原之势必是理所当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