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严重不足 实木地板供难应求

提要:实木地板的主要原材料普遍涨价,二翅豆与番龙眼价格涨幅已经到15%~20%,红橡木价格涨幅已高达30%~40%。地板行业内有不少公司采取外迁的方式,企图将工厂迁移到林业资源丰富地域以将林业资源稀缺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中国木业网 实木地板的主要原材料普遍涨价,二翅豆与番龙眼价格涨幅已经到15%~20%,红橡木价格涨幅已高达30%~40%。

  自黑龙江龙江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森工集团两大集团全面停止商业采伐后,以木材为主的实木地板行业资源稀缺问题更加严重,实木地板价格上涨也是必然之势。

  实际上,我国地板行业因制作工艺、市场需求趋势等原因,对林业资源十分依赖。据调查,我国每年木材消耗量近5亿立方米,国家林业局测算,到2020年,我国木材的需求量将达8亿立方米。可是,现在我国的林业资源已经严重不足,又如何能应对更加庞大的市场需求?

  现在,我国的地板行业有个不得不承认的问题,即生产水平落后、高科技生产的地板产品几乎没有。这就意味着我国地板行业的发展全凭林业作支撑,一旦林业资源难以支撑起地板行业运作的时候,地板行业随时都有着崩坍的危险。可是就算地板行业立刻进行新工艺的研发,也难解当下林业对地板行业的负面影响。

  地板行业内有不少公司采取外迁的方式,企图将工厂迁移到林业资源丰富地域以将林业资源稀缺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然而,目前我国周边国家纷纷出台政策保护森力资源,地板企业若要获得国外的林业资源只能向欧洲大陆迁移,可这样一来所要花费的资金不容小觑,更何况,欧洲国家对林业资源的重视程度更甚于亚洲,我国地板企业即使是将工厂迁移到了欧洲,也很难依原有的设想进行林业资源的开采。

  一方面使林业资源所求无门,另一方面我国消费者对实木地板的热衷程度是与日俱增,在不远的未来,即便市场需求再大,地板企业也难以得到迅猛的发展。反而会因为价格上浮过大而逐渐失去消费者,因此,如何在现在的环境下做到资源与市场的平衡,考验着每一位地板行业的领导者。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