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动车“空降式”充电隐患多 私拉电线致火灾

  目前,电动车已成了市民出行必备。然而有的小区缺少专门充电场所,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不少小区居民私接电线。这样一来,电是充上了,可隐患也不知不觉出现了。

  今年3月底,河南消防新规规定,高空乱扯线给电动车充电拟罚200元引热议;近日,郑州相关部门发文要求小区建电动车充电棚。那么,对于电动车充电乱象问题,焦作目前现状如何?焦作对小区充电车棚的建设有无硬性规定?东方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象】

  为充电 有人从6楼拽下电线

  6月11日,在位于塔南路与站前路交叉口的新新家园小区记者看到,该小区楼房以六七层的多层居多,虽然每个单元楼下都规划有停车棚,但却并未规划电动车充电位置。为了解决充电问题,几乎每栋楼都有电线从各层窗户、阳台“空降”。这些空降的充电设备均为自制,电线粗细不均,电插板则以缠绕的方式绕在车棚栏杆处,直接垂在距离地面约1米高的地方,经受着日晒雨淋。而有些楼上吊下的电线只有一个电动车充电线的三头插口,原来业主早已将充电线与电线连接起来,仅用一些黑色胶布裹紧接头处。

  而在焦作市的一些老旧居民小区里记者看到,这些小区不仅没有规划充电位置,就连单车车棚也没有。许多居民楼下面都杂乱地停放着电动车,这些电动车的电瓶都通过一根电线,连接着家里的电源。有些电动车的充电器还呼呼地响着,正处于工作状态。

  【居民】

 

  空降电线有时也属无奈

  那么,为何市民纷纷铤而走险私拉电线充电?记者采访发现,居民“空降”充电插座实属无奈之举,主要是市区大部分小区未配备充电场所。

  据新新家园小区的刘先生说,小区车棚内没有安装电源插座,为给电动车充电,得把十多公斤的电池搬到楼上太吃力,所以大家都从楼上扯电线充电。该小区一名6楼的业主说,她特意花了50多元装配了一个线长30多米的插座为电动车充电。

  “如果雨水落到插座上触电着火怎么办?”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些电动车车主称,不用太担心,他们充完电会在家中拔掉电源。可也有居民认为,这事往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总有疏忽的时候,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车主的车晚上充电一般超过12个小时。而据从事电动车维修的王师傅介绍,电动车一次充电最多10个小时,如果充电时间过长,则容易引起电瓶起火或爆炸。

  【对比】

  部分小区建车棚有序充电

  与上述两个小区不同,美中城、丰泽园、建业等新建小区内,记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十几米或者30多米长的地上或地下单车棚内,每隔一米左右便会在车棚墙壁上装有排插,电动车充电既方便又安全。

  对此,一些存在“充电难”的小区居民,也希望自己的小区能有同样的便民设施。比如,由小区物业建设一处公共的电动车停车棚,集中提供有偿充电服务,具体价格可由物业牵头,业委会协调,组织召开业主听证会来确定。同时,小区物业可制止“空中充电”现象,以避免安全隐患。

  【物业】

 

  业主和物业协商才能解决问题

  在采访中,对于居民“空中充电”现象,物业也感到非常头痛。一些物业公司解释,由于部分小区建设较早,开发商设计时没有规划充电车棚。

  针对因电动车高空充电频发火灾的问题,一些新建住宅小区应业主要求,在小区单车车棚里计划安装充电设施。一些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有市民建议可以由社区协调,群众集资增加充电插座和车棚。

  “现在河南消防新规规定,如果再胡乱停放车辆随意充电,就有可能受到来自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派出所的200元处罚。”焦作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称,但罚款不是目的,只有业主和物业合理协商,规划出正规的小区充电车棚,消灭火灾隐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新闻链接

  私拉电线致火灾

  截至记者发稿前,6月17日凌晨4点,焦作市万方小区北院突起大火,大火烧毁了车棚里几十辆电动车及自行车。紧挨着车棚的12号楼也遭大火熏烧,一至四楼的墙体被烧得乌黑,玻璃炸裂。因报警及时,大火被焦作市山阳消防扑灭,幸无人受伤。居民们认为,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是此次火灾的原因。东方今报记者将继续关注该小区火灾受损情况。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