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树:民族涂料企业植根于中国 服务于中国

提要:为实现建材部品供应商平等交流与招标采购的透明高效化,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于5月8日在京盛大举行。作为2014年开篇之作,采购会共吸引了华远地产、阳光100、今典地产、金辉地产、沿海地产、远洋地产、华业地产等30多家北京区域房地产企业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参与。会上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德殿做了《美丽中国 涂料先行》的发言。

  为实现建材部品供应商平等交流与招标采购的透明高效化,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于5月8日在京盛大举行。作为2014年开篇之作,采购会共吸引了华远地产、阳光100(微博)、今典地产、金辉地产、沿海地产、远洋地产、华业地产等30多家北京区域房地产企业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参与。会上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德殿做了《美丽中国  涂料先行》的发言。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德殿

  首先很高兴看到涂料企业越来越被重视,看到采购平台上有很多涂料企业参与,许多都是民族涂料企业,许多民族涂料企业越做越好。真正的涂料企业或者涂料在整个房地产采购中占比非常小,小到不到1%,但是却非常重要。将涂料比喻成服装,做得好就是西装,做不好好比乞丐服装,所以中国的涂料企业的发展,需要我们涂料企业努力,更需要开发商的努力。

  开发商对涂料品类其实非常重视。比如万科、恒 大包括华远等企业都把涂料列入了非常重要的A类工业产品采购里,万科集团还出台了二十几页涂料技术指标标准,也就是万科标准。万科标准在技术指标里比国标高一倍,就像我们所讲的涂料外墙的耐擦洗,国标只有三千次,万科的标准是五千次以上,更有甚者达到一万次。

  从行业整体角度,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首先是节能。

  其次是艺术化。中国目前涂料使用跟施工距离欧美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未来涂料艺术,一定是发展的主流趋势。

  再次是环保化。以前使用其它部品出现的脱落、反光等不安全因数,涂料都给予解决了。未来环保、节能、艺术化涂料都能给予解决。涂料还有一个发展趋势,就是走向品牌化,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民族涂料的十大品牌,基本达到了像外资品牌一样的品质,一样的服务,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反应速度更快、更灵活。我们的民族涂料植根于中国,最了解中国市场,所以我们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开发商。

  此外,战略采购模式,原本大家并不重视,把涂料扔给总包去做,扔给小施工队。有位同仁讲三分材料七分施工,我可以告诉大家,涂料是八分施工两分材料,甚至更有甚者,它本身就是半成品,如果很随便的扔给施工方,安全问题必然会出现。所以说战采模式是未来开发商要重视的主流模式。

  讲到服务一体化,材料施工服务一体化,建筑涂料行业整个的主流发展趋势将会是保温一体化,只有迎合了趋势我们才有可能提升,给业主更高的附加价值。包括三棵树在内的各个民族涂料企业,主推的一些产品,我们把它叫做四大金刚。

  第一种是液态花岗岩涂料。其节约成本,减轻负重,而且环保安全,颜色一致,维护便利。使用仿大理石的涂料,本身建筑物里边的负重,脱落等这些问题就会解决,成本上大幅降低;

  第二种是比较主流的产品真石岩片漆。其性价比高,仿真效果也比较好,同时也便利施工和维护。目前中国很多具有资质的施工队都能做好真实质感的产品,民族涂料可能比外资做得还要好;

  第三种是质感涂料,质感涂料在欧美国家使用很多,甚至很多欧美国家用到内墙;

  最后一种是保温涂料一体化板。对于这四个产品我们希望能做到最好,能成为开发商重要的部品配套。

  跟百强地产合作也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甲定甲供。第二是甲定乙供。第三是甲空乙双包。三棵树更倾向于第二种,甲定乙供。三棵树合作的百强企业主要有三十几家,如恒  大、万科、富力绿地、首开等合作单位。四次获得了优秀供应商的称号。

  我希望把更多时间来讲我们中国的民族涂料企业,希望我们更多的开发商给民族涂料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三棵树是一家股份制准上市企业,整个企业员工两千人,是以倡导健康漆为定位的民族品牌,品牌价值67.85亿,三棵树是申请了4A级工业旅游的企业,欢迎大家到企业考察,在2012年温总理曾到过三棵树,称赞我们的技术很好,环境很美以及整个涂料行业会发展越来越好。

  三棵树的研发是国家级的技术研发中心,是目前涂料行业最高等级,同时是跟诺贝尔化学奖合作的一个实验室。科研方向,国家也给了三棵树一些项目合作,如隔热保温涂料、防核辐射涂料等,证明企业未来将进入工业漆的领域。

  目前三棵树在天津设立了OEM分厂生产基地,总部基地占地300多亩,是目前涂料行业中比较美的一个企业,包括我们的目标一是希望能创中国最美的企业之一。

  提问:林总,我是来自新创投资的采购部。对三棵树的理解主要是停留在室内涂料,室外涂料您刚刚提到是健康的理念,那跟普通传统的外墙涂料有什么区别,您给我们解答一下?

  林德殿:其实三棵树最早做的是家庭装修类涂料,今年家庭装修类能做到企业总销售额六成,工程涂料是从2008年开始。三棵树今年的工程涂料规模占到总销售额四成,所以整个占比重还是家装涂料占比高,工程涂料成长非常快,得益于这5、6年房地产的发展,随着房地产对外墙的变革认识不一样,现在开始纷纷仿大理石,仿石材。

  三棵树讲健康是我们的文化调性,我们所说的健康是环保、节能,各种的性能体现整个品牌的定位调性上。我们真正还是要在专业上,隔热保温方面达到什么效果,施工能达到开发商要求的各种指标,包括三棵树跟万科合作,要依照他的技术指标来定制产品是一样。国内很多民族涂料企业在研发、品质上以及服务上基本跟外资企业是一样,甚至反应更快。我们更重视中国市场,我们重视跟中国开发商更好的合作,此外三棵树品牌植根于中国,你说的问题在我们的合作中体现出来,像三棵树特别推出跟百强地产合作中设立专案组,比如我们有万科专案组、恒  大专案组、华远专案组,有一个小组专门负责。这是品牌的承诺,品牌承诺代表安全,不一定选择三棵树,但选择品牌是不会错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