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松绑限购 楼市调控行政指令应让位于市场

  楼市调控:行政指令应让位于市场

  据报道,近日第一份官方正式发布的限购调整文件出台。南宁市房管局文件称,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据媒体报道称,天津滨海新区也将实施差别化限购政策,只要在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

  不少网民认为,南宁松绑限购是政府逐步去行政化调控手段的体现,但应防范投资投机性需求涌入楼市,助推房价高企。网民建议,应逐步放开非市场手段的各类限制政策,尽快出台房产税等措施,加快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放松限购引争议

  网民“英英”称,总算松绑限购了,这种用行政手段干预经济运行的政策早该取消了,君不见楼市调控,后来房价都是越调越高吗,商品房本就该回归市场。

  网民“不醉不归”称,放松限购能让价格信号真实反映供求关系,管住“看得见的手”,才能让“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

  不过,网民“比目鱼”称,松绑限购可能引入大量的投资和投机需求,从而推高房价。限购好不容易稳定了楼市预期,这下又开始放松了,这是房价要涨的预期。

  网民“飞鹰”表示,适度松绑限购不是不要限购,而是要明确分层供给与分层需求相对应的适度的松绑限购政策。

  其他城市是否跟进有待观察

  对于南宁松绑限购的原因,网民“严跃进”认为,南宁聚集了大量的土地和投资资源,未来随着南宁高铁经济圈的凸显,这也对整个市场限购政策提出了松绑的利益诉求。

  网民“杨红旭”说,南宁位于西部,经济落后,市区人口增长快,楼市成交量增长慢,房价偏弱。中央“分类指导”,南宁借力区域一体,勉强有资格“放松”,然而,限购松绑乃大势所趋。

  网民“袁一泓”称,经济增长一旦乏力,政府就要放松楼市调控来“救火”。商品房成交低迷,直接影响到当地的税收和下游产业;房子卖不出去,开发商就不愿意买地,房地产投资也会下滑。如此一来,当地G D P必然受拖累,也势必影响财政收入。

  网民认为,若中央无后续叫停动作,更多城市松绑限购将是大概率事件。

  网民“张宏伟”认为,按照今年“双向调控”思路,在市场成交量走低的背景下,对于库存量偏大的城市或区域,不排除一些“微调”的定向宽松政策出台。

  构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网民“张宏伟”认为,决策层对房地产调控的思路已经开始转变,即从依赖行政指令向侧重市场转变。限购等行政化调控手段并不是一个长效性调控措施,迟早会退出,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出台做铺垫。未来的房地产调控将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规范商品房供应,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用市场手段促其健康发展。同时,政府也要做好保障房建设,强化政策的民生托底功能,让中低收入人群居有定所。

  网民“王炜”建议,从目前的实践看,房产税实际上是在强化住房的居住属性。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快完善和推进房产税改革,尽早建立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遏制投机、鼓励自住型需求的房地产税收制度,用税收这一经济杠杆逐渐取代限购这一行政手段。

  网民“朱中一”表示,要彻底解决楼市中存在的矛盾,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应该制定一个时间表、路线图,综合考虑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等措施,最终稳定市场预期。

  5月17日新浪乐居大型看房团来袭 免费为妈妈选房

》》热点推荐:新浪乐居自住型商品房栏目正式上线

  2014北京商业地产投资意向调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