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标准化决定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提要:2014年石材行业将进军高端家装行业开辟石材新市场领域,全行业应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主动开辟新兴市场,继续保持国内工装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创新营销模式,逐步实现石材产品规格化和建筑装饰部件标准化,全力以赴进军家装市场。

  2014年石材行业将进军高端家装行业开辟石材新市场领域,全行业应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主动开辟新兴市场,继续保持国内工装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创新营销模式,逐步实现石材产品规格化和建筑装饰部件标准化,全力以赴进军家装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石材进入家装市场,首先要解决的是产品标准化问题。

  200家石企试水标准化产品

  石材标准化的意识在六七年前就有了。那时,国家石材质检中心还联合一些大企业专门制定了石材标准规格尺寸规范,大企业也同步做了一些品牌推广,主要做法是赋予石材“品牌”的概念。不过这些举措对石材进入终端市场作用不明显。大约2008年,在石材复合板这一行业分支上,才真正把石材标准化往前推动了一大步。目前,国内生产标准化石材产品的企业有200多家,产品涵盖石材复合板、标准化电视背景墙、标准化线条、标准化水刀拼花板、通体规格板等多种产品品类。其中,石材复合板是标准化运营最为成功的产品品类,有20多家品牌企业正在学习陶瓷的营销模式,在全国各地开设专卖店。

  可以说,石材复合板是把石材标准化践行得最为成功的产品品类。但是,石材复合板并不是石材进入家装市场的唯一方式,传统的规格板以及各种石材异形产品都可以进入家装市场,但标准化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客人的需求是千奇百怪的,如果没有标准化,最终会变成一个大杂烩,什么单子都接,什么产品都做,不仅无法大规模生产,成本也很难降下来,最终会把企业拖垮。只有把产品、管理、终端形象、服务体系都标准化,进入家装市场的可能性才会比较大。

  “石材标准化”涵盖7大方面

  广义上说,它包括石材矿山开采的标准化、石材产品设计的标准化、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质量品质管控的标准化、人才团队建设的标准化、服务流程的标准化,以及石材产品规格尺寸和纹理的标准化。狭义上说,石材标准化指的是产品规格尺寸的标准化和产品纹理的相对标准化。

  在业界眼里,石材库存产品就是卖不掉的差货,有很多瑕疵。有的企业通过酸洗工艺将整个表面磨掉,这样花色就相对统一;第二,把规格做小,并做成标准尺寸,这样排版时产品颜色更容易接近;第三,通过设计,比如运用灯光,让客户把注意力集中到背景墙的整体装饰效果上。

  对于电视背景墙来说,要实现标准化,就是把各种构件标准化。平面装饰部分标准化相对容易一些,异形部分的标准化更难。

  完善标准体系推动产业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石材企业要走标准化道路,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设计师,在设计师的概念里,瓷砖就是标准化的产品,石材复合板企业能够在标准化路上闯出一片天,也是因为借助了“砖”的概念;而大理石就是一块大板,是可以切成任意规格的,所以几乎所有设计师在下单时都会给出五花八门的尺寸。据九正建材网了解,只有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扭转过来,接受石材标准化产品,传统石材规格板进入家装才有可能实现。不过,这至少要等上10年。

  如今,石材复合板行业在质量上已拥有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国家石材质检中心正着手制定一个从生产工艺流程到售后服务一条龙的系统化标准。该标准力争今年年底通过审查,明年正式实施,推动石材产业升级。

  做标准化产品并不是生产出一些规格品,提前备好库存那么简单,真正的标准化是要制定出一条完整的工艺流程。目前,业内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攻克,比如色差问题、尺寸规格计算问题、产品结构问题、原材料稳定性问题、系统管控问题等。

  售后也是关键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物流,瓷砖在运输中出现损坏,大不了直接扔掉,但是石材材质很贵,经不起浪费。而且,目前石材物流体系还没办法像瓷砖物流体系那样发达,不容易降低物流成本。很重要的一点是安装和售后服务。石材安装技术和瓷砖是不一样的,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了装饰效果。此外石材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与业主保持及时沟通,引导消费者使用石材。

新浪地产
关键词:石材  标准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