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种植屋面技术分会年会暨第五届种植屋面技术研讨会

提要:绿色建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我国种植屋面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如何理解政策,抓住机会,提供规范产品和服务都将影响行业发展。2014年4月23日“2014年种植屋面技术分会年会暨第五届种植屋面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邀请清华教授、行业顶级专家带来绿色建筑、新村镇建设、雾霾治理、标准新动向、等最新理论和最新产品。

  绿色建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我国种植屋面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如何理解政策,抓住机会,提供规范产品和服务都将影响行业发展。2014年4月23日“2014年种植屋面技术分会年会暨第五届种植屋面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邀请清华教授、行业顶级专家带来绿色建筑、新村镇建设、雾霾治理、标准新动向、等最新理论和最新产品。

  会议时间:2014年4月23日

  会议地点:北京·中企联招待所

  会议主题:2014年种植屋面技术分会年会暨

  第五届种植屋面技术研讨会

  主持人:各位代表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4种植屋面技术分会年会暨第五届种植屋面技术与市场研讨会,我首先介绍一下在座的嘉宾,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先生、秘书长苗燕女士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延明先生

  苏州防水院院长羡永彪先生

  首先请朱冬青理事长为大会致辞。

  朱冬青:尊敬的各位领导、种植屋面的主任、副主任,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一年一度的种植屋面的分会年会,大家在一起相聚。其实种植屋面分会是我们协会里面在民政部正式注册的第一个分会。2007年到现在已经七年,这些年分会为我们国家种植屋面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我们不能说很满意,但是基本上合格。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先生

  2007年我们种植屋面规范正式编制发布,2007年在园林所种下了我们国家第一箱耐根穿刺卷材的实验,昨天为止已经有150个式样,30多个合格,有一些失败,还有一些在实验中。这些年我们在国家种植屋面包括屋顶绿化的产业政策推动上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各省市出台了相应的关于屋面种植绿化的产业政策和奖励办法。为我们在政策的层面上打开了一个良好的空间。

  七年来,种植屋面分会一直在履行它成立时候的宗旨,我们希望把有志于在我们屋顶绿化这个行业里面的人聚在一起,在我们的产品标准实验方法,在我们的设计施工验收的规范,在我们的培训,在我们的展览展示、技术交流,国内外的交往上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编制了耐根穿刺的行业标准,目前我们正在升级为国家标准,我们也编制了国家首部《种植屋面技术规程》,去年我们已经升级为修订本第二版,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

  我们在北京园林所建立了我们国家第一个有认证的种植屋面的耐根穿刺性能的实验室。我们每年都举办这样的技术交流的活动,每年都有出国的一些访问,特别是去年我们还专门有种植屋面,耐根穿刺的出国访问。这些都在推动我们行业的发展。

  我们说种植屋面能够获得最大的红利,我认为就是我们国家在大气污染治理政府层面上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国家现在大气污染问题已经到了迫于眉睫,像北京、河北,一年有三分之二的天气都是在PM2.5严重超标或者污染的情况下,更加使我们全社会对环境的解决方案献计献策,其中我们种植屋面在这里面是大有作为的。

  我想我们现在的一些问题或者说现在想要使我们行业更大更强,有几点建议:

  第一,我觉得我们在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的领域里面,种植屋面里面到底有多大的贡献度。我觉得大家还没有把这个问题讲透,我们希望我们的种植屋面的推广变成我们大气污染治理手段之一。我们希望得到政府的认可,尽管我们现在做了很多的工作,也有一些政策层面上的推动,承认我们在这方面有一些贡献度,但是这个贡献度还不能够令人满意,还不能够作为我们推动这个行业的最根本的动力。这是一个产业政策,如果能够有专门的研究机构攻克下来,可能对我们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很广阔的。

  第二,就是行业产业化的问题。行业里面有很多人是我们防水企业发起的,以耐根穿刺卷材为基础作为入门的手段进入这个行业里面,我们现在的技术还不是集成的技术。想把这个产业做下去,必须产业化,必须要从耐根穿刺,包括基质土壤,各方面的建设都要集成化,这样才可以产业化。如果没有产业化,我们行业就获得不了相应的利益,所以就无法推动。广东科顺现在在做产业化的工作,而且去年完成了三版的挂牌。从资本市场获得一些支持,来完善我们的产业化方向,这是我们的一个大的方向。

  另外,即将公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我们来讲也许是一个最大的利好,我觉得如果这个新的标准发布了,作用将远远超过各省市,甚至包括北京市发布的关于屋顶种植绿化的各种奖励或者激励或者一些产业政策。

  因为我们的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对我们种植屋面给予了一些明确的加分项,包括热导效应,雨水方面,生态方面都有加分项,这些会使业主、开发商,设计部门去获得我们种植屋面的加分,绿色建筑的加分,使之达到三星的标准。中国政府正式发布,2020年要使新增的建筑30%的建筑面积成为绿色建筑,2015年,每年要新增十亿平米的绿色建筑面积。2014年开始,我们国家的所有的公共建筑,政府建筑和公共建筑,必须要达到一星级的标准,包括我们的保障性住房,都要达到一星的绿色建筑标准。这些给我们开辟了非常好的前景。

  当然,绿色建筑有非常多的加分项,你加了多少分,可以评到一个什么星级是实际举措的。如果你的绿色建筑里面没有这些加分,就无法获得政府的奖励,所以这是我们绿色建筑推动的时候最大的合力,我也希望我们的行业里面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指引下,认真的研究我们的加分项,在我们的市场推广和舆论宣传里面把种植屋面和绿色建筑紧紧结合在一起,通过在座的各位努力,在大气污染治理情况下,造就绿色屋面建筑的春天。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