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蓝印户口即将终结 京津冀一体化成为新卖点

  天津市蓝印户口在实施20年之后,即将在今年5月31日终结。据悉,蓝印户口实施以来,共批准各类蓝印户口31万多人,在房产、消费等方面对天津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近年来,蓝印户口在实施中也面临着“高考移民增多”和“住房空置”等问题,引起了天津市不少市民,尤其是学生家长的不满。

  蓝印户口大数据

  ■20年来,天津市共批准各类蓝印户口312687人

  ■2009年以来,外来购房占31%,其中蓝印户口占四五成,达到全部销售比例的10%至15%

  ■天津“蓝印考生”年均3500人左右,约占当年考生总量的5%,武清区占35.2%

 声音

  家长理论:给孩子创造条件

  听到蓝印户口即将停办的消息,在石家庄市某单位上班的郝女士有种庆幸感。

  她告诉记者说:“我去年花52万元在天津武清区买了一套94平方米的房子,拿到了蓝印户口,孩子参加高考,这样不会影响孩子在天津的考试,还可以减少在石家庄的竞争。”

  郝女士的女儿在一所重点学校读初二,学习成绩在班里属于前十名之内,为了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她得知有些学生家长都选择“曲线考学”的方式,到天津买房落户读高中,然后以天津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这样比孩子在河北参加高考的分数会少不少,无论一本还是二本都会有一定的分数优势。

  对于一个学生来讲,考试的时候提高十分都很难,更别说录取分数线能够低几十分甚至七八十分,孩子可以少付出很多努力,这样的诱惑太值得学生家长付出了。

  房产中介:抢搭“蓝印”末班车

  面对停办“蓝印”的传闻,记者在4月18日以为了孩子高考,准备买房的理由,打电话到天津安联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连续打了四次占线后,终于打了进去。

  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说:“现在买房还来得及,只要在5月31号之前签订了购房合同,就能取得蓝印户口。”

  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介绍,北京和天津都是自命题考试,但是北京几乎不可能进去,在天津武清区购买40万元以上的房产,就可以享受两个大人、两个小孩的蓝印政策。满两年之后,可变成正式的户口,这样可以享受比在石家庄高考低近100分的优势。现在很多人都赶在5月31日之前,在天津市周边县区加紧买房。

  记者致电武清、宝坻等多个房产中介机构,他们大都表示,来电咨询蓝印户口的购房者和平日相比明显增多,不少项目也在通过促销等方式,抓住政策末班车,抓紧推盘卖房。

  天津市民:停办“蓝印”是公平体现

  针对天津市政府即将停办“蓝印”户口的政策,记者采访了天津市民董先生,他认为,蓝印户口政策是近10年来,影响天津尤其是郊区县房产价格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董先生说:“近年来,外地人大量涌入,他们在这里生活的同时,也在天津买了房子,无形之中为推高房价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光是本地人的需要,天津市的房价也不会涨得这么厉害。”

  还有的市民说,外地来的学生在当地都是学习不错的学生,他们拿蓝印户口就是看好了天津市的高考分数低。为了孩子的上学、高考,才在天津买房拿蓝本。但是,他们的涌入,会对本市的学生造成压力和竞争,这样相对于天津本市的学生,如果外来人口蓝印户口多了,外地孩子都进津,显得有些不公平。

 变化

  开发商:卖点转向“京津冀一体化”

  停办蓝印政策,无疑会对房地产开发商造成一定的冲击,武清区当地一房产开发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停办蓝印户口的政策传出来后,有些项目已经暂停下来,处于搁浅状态。

  当一个卖点失去吸引力的时候,精明的开发商会迅速调整思路,寻找新的卖点,打起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19日,记者咨询了武清区均价在6300元/平方米的一家楼盘,工作人员大谈京津冀一体化的卖点,无论从地理优势或是环境优势,都让买房者感觉这里的房价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记者在走访之后,发现蓝印户口比较集中的武清、宝坻等区县的楼盘,咨询的人多,真正成交的没有多少。

  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政府真的采取一刀切地停办蓝印政策,武清的房地产项目就得有相当一部分死掉。为此,有些房产大佬处在原地不动、驻足观望的阶段。

  市场:末班车效应早已显现

  针对传得沸沸扬扬的停办蓝印政策,早在今年年初,天津第一季度远郊区县“政策末班车”效应已经显现。

  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天津远郊区县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的市场份额为34.70%,环比增加5.40%。

  据悉,在5月31日前,通过天津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打印并签订预订协议的外省市购房者在取得产权证后,可继续按原规定办理蓝印户口。这一个多月的缓冲期,也给了不少开发商最后的冲刺机会。

  背景

  外省购房者“蓝印”近五成

  天津市政府提供的材料显示,蓝印户口实行近20年来,天津市共批准各类蓝印户口312687人。

  2009年3月,天津市政府明确,在天津市购买商品房的外省市人员,可登记办理天津市蓝印户口一户,享受天津市常住户口同等的待遇,取得蓝印户口的外地学生只要在天津市普通高中有正式学籍学满三年,可在天津市参加普通高考。据统计,2009年以来,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天津市购买商品住房占全部销售比例的31%,其中办理蓝印户口的占四五成,达到全部销售比例的10%至15%左右。

  不过,蓝印户口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逐渐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高考红利”带来的考生增加。天津“蓝印考生”年均达到3500人左右,约占当年天津市高考考生总量的5%。二是区域集中,特别是武清区占全市总量的35.2%,出现了持蓝印户口外省市学生总量与当地有限教育资源的矛盾。

  此外,由于“两区三县”地区商品房销售主要依赖“蓝印”支持,大部分办理蓝印户口人员缘于“高考红利”,不在购房地居住生活,而造成住房空置。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