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关人”为何一再上演

提要:搬进了高层,电梯却不让人省心。业内人士表示,居民小区一般由物业公司与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由物业公司承担维保资金,后者承担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应加大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检查,将维保效果差的企业淘汰出局。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搬进了高层,电梯却不让人省心。近年来,“电梯关人”事件在各地层出不穷。“电梯惊魂”屡屡发生,其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百姓的安全当何处安放?

  随着高层住宅的普及,电梯安全成了人们逃不开的话题。家住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的赵先生说,搬进高层之后,小区连续发生多次“电梯关人”事件。类似情况并不鲜见,4月2日,广东河源市某小区发生电梯故障,一名初中生在电梯内被困长达两个多小时才被救出。事后证实,负责相关工作的持证管理人员当时并不在岗。

  天津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表示,我国电梯事故率与国际水平相当,但真正“电梯关人”的规模有多大,全国层面并没有统计,也很难统计。

  据了解,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在质检部门登记的电梯共245.33万台,通过一些城市的数据可大致推测我国“电梯关人”事件的规模。2013年,广州市监控中心96333电梯应急专线共接到电话51539个,平均每天解救38人,全年解救被困人员13736人。

  业内人士指出,在频发的“关人事件”背后,多重原因不容忽视。

  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入住初期是电梯故障的高发期,一个重要原因是居民对电梯使用粗暴,在装修期间长期使用乘客电梯超载运送装修材料、砂石灰,导致电梯部件在短时间内快速磨损;一些小区还出现垃圾卡门、清洁用水流入井道、乘客扒撬电梯门等各类情况。

  电梯日常运行期间应及时维保,而这个环节却经常被打折扣。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部运行在12层居民楼里的电梯,平均每天上、下行次数约为300次。按照国家规定,电梯应当至少每15天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业内人士表示,居民小区一般由物业公司与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由物业公司承担维保资金,后者承担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工作。许多小区连物业费都收不齐,哪有动力好好维护电梯?在许多城市,由于维保企业竞争激烈、互相压价,导致半月一次的电梯维保事实上名不副实。

  电梯大修难也是众多电梯“带病上岗”的重要原因。天津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涉及更换电梯主要零部件的大修,需要动用房屋大修基金,而大修基金的使用需要经过业主同意。

  天津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琳认为,频发的“电梯关人”事件尽管很少造成人员伤亡,但给业主带来了心理上的恐惧和生活上的不便。相关部门在加大电梯安全教育,提示业主正确使用电梯的同时,也应理顺体制机制。

  李琳认为,出现“电梯关人”后,关键是要在最短时间内把人救出来。目前电梯上的紧急电话只连通物业值班室,由物业联系维保单位组织救援。应借鉴杭州市和广州市的经验,开设全国统一的电梯救援服务专线,在各地设立专门的电梯公共服务平台,对电梯安全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出现“关人”后快速组织维保企业进行救援。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应加大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检查,将维保效果差的企业淘汰出局。另外,在建立电梯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可由各地对电梯困人事件进行统计排名,对故障多发的维保企业、物业公司予以曝光,通过市场的手段促使物业公司和维保企业重视电梯安全问题。

  专家认为,鉴于电梯安全的特殊性,应借鉴部分先行地区的经验,在全国推广更灵活的大修基金提取机制: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可由专业的电梯安全技术鉴定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并出具报告,作为电梯改造、重大维修的依据;物业公司在故障电梯所在单元张贴电梯维修公告,如在一定时间内(如24小时)反对使用大修资金的人数不超过该电梯所在单元总人数的1/3,即可动用房屋大修资金修理电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