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薄砖推行 走进“快车道”

提要: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多次重申,协会已经向国标委和工信部提交了修改陶瓷产品标准的提案,并正式立项。如此一来,企业有动力,薄板瓷砖的价格慢慢降下来,消费者也会逐渐认可的,“行业协会也在积极推动,瓷砖轻薄化是大势所趋”。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多次重申,协会已经向国标委和工信部提交了修改陶瓷产品标准的提案,并正式立项。这一提案如果通过,将意味着行业内会强制推行瓷砖的“减薄”计划,该计划将在3年之内完成,预计3-5年之内,瓷砖的“减薄”制品将在全国铺开,陶瓷行业的升级转型之路将正式提上快车道。然而,相比协会与政府的推动,消费者对薄砖的接受程度却“快不起来”,市场培育至少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从技术上讲,瓷砖的确可以减薄,这也符合国家提倡的低碳、环保理念,但要想使瓷砖大量减薄,单靠某个企业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全行业的共同推动。同时也绝不能强制所有企业的产品都变薄,因为瓷砖减薄有很大的技术难度,如果要求大家都减薄,那很多企业的产品就不一定能过关了,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在业界看来,薄砖在终端市场中还是比较新的产品,消费者目前对薄板尚处于"认知"阶段,仍属于概念性产品,尚未形成良好的购买力。“消费者是需要引导的,目前来看,薄板作为墙砖比较容易被接受,但作为地砖使用还需要时间。”陶瓷行业人士预计,薄砖要与传统厚砖抗衡仍需时3-5年,目前仍处于市场培育期。

  目前来看,要想扭转低碳瓷砖的困难局面,首先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企业减薄瓷砖,产品低碳、环保,为国家节能减排做了贡献,而企业自身有可能在做赔本买卖,这就需要国家给予财政和政策支持。所幸国家已经开始行动了。据介绍,此前相关部门专门出台了陶瓷减薄相关标准《陶瓷板》,并已经给予示范企业以经济补贴。如此一来,企业有动力,薄板瓷砖的价格慢慢降下来,消费者也会逐渐认可的,“行业协会也在积极推动,瓷砖轻薄化是大势所趋”。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