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 梁俊强:政策导向激发绿色建筑需求

提要:4月9日召开的“澳中高峰论坛 – 绿色引领城市”高峰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主任接受了新浪地产的采访。畅谈了绿色建筑发展的前景,以及住建部对于绿色建筑的政策倾向。

    4月9日召开的“澳中高峰论坛 – 绿色引领城市”高峰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主任接受了新浪地产(微博)的采访。畅谈了绿色建筑发展的前景,以及住建部对于绿色建筑的政策倾向。

    新浪地产:您也提到了,近10年中国的绿色建筑增长非常快,但是后期使用的节能效果还亟待改善,政策在这方面会有怎样的调整呢?

    梁俊强:现在城镇化在全国各地会有不同的指标,不再以单纯的GDP论英雄,会改以更实际、更日常的考核指标。比如现在已经在个别地方尝试的,将单位面积的能耗换算为标准煤的新指标来推广绿色建筑。现在对节能技术的理解也更深刻,不会集中堆砌新节能技术。而是优先使用被动节能技术,在还需要补充的情况下,才使用主动能源技术,最大程度地与自然融合。

    新浪地产:现在绿色建筑还是更多地使用在公共建筑和商用建筑上,您觉得如何在民用建筑上推广绿色建筑呢?

    梁俊强:到今年,已经举行了十届绿色建筑大会;中国建成了过亿平方米的绿色建筑。有了这样的阶段性成绩,之后的目标就是规模化推进这件事,政府必须做好领头的作用,更好的发挥监管作用。日后可能会实施单位面积的能源限额,靠资源约束的方式来激发出开发商和建设方的需求。比如在上海浦东的写字楼,单位面积的用电量就是1000KW/h,那投资建设方就自然会考虑在建筑中引入绿色设计。从引导、激励三五年之后过渡到约束性政策,无论是商用建筑还是民用建筑,在约束性标准下自然会产生绿色建筑的需求。

    新浪地产:因为PM2.5、雾霾等污染,大家对绿色建筑能否改善大气污染寄予了希望。绿色建筑是否能改善雾霾呢?澳大利亚是否有相关的技术值得借鉴呢?

    梁俊强:绿色建筑更多的指标还是在减少能耗上,减少雾霾等提法还是一种噱头。更多应该关注节能指标等实际指标,不要被误导。国外与中国情况不同,更多靠人工的方式调节室内环境,以高能耗维持高舒适度。这种方式对国内肯定不合适,没有这么多能源可消耗,更多是靠接近自然的方式来获取舒适度。甚至可以说国内的绿色建筑要求更高。澳大利亚有很多合适的产品可以被我们运用,在中国已经有很多项目,我们的合作已经非常密切。中国还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市场,中澳合作的前景很广阔。

    新浪地产:您之前也提到过,建筑是一个产业链,那除了建筑设计方面,对源头的建材生产方面,有没有一些绿色环保的指标呢?

    梁俊强:我们正在推广的绿色建材项目,就是针对生产环节的。因为绿色建筑不能光看使用成本,同样要看其用到的建材,在生产环节上是否节能。我们要求建材企业努力淘汰过剩的落后产能,对不符合标准的产能进行转移或停产。对产品结构也有新的要求,隔热性能更好的涂料、水泥、玻璃等等高要求的建材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很快我们就能看到,建材市场上的“绿色变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