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控制外墙保温板质量检验

提要:通过高层建筑外墙外保温施工质量监理控制实践,保温材料、施工方案和质量检验,是造成外保温工程施工质量缺陷和施工质量隐患的三大主要因素。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质量监理控制有效办法是,严格监控保温材料质量,全面深化施工方案深度,严格保证质量检验水平,及时纠正施工质量缺陷问题。

        通过高层建筑外墙外保温施工质量监理控制实践,保温材料、施工方案和质量检验,是造成外保温工程施工质量缺陷和施工质量隐患的三大主要因素。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质量监理控制有效办法是,严格监控保温材料质量,全面深化施工方案深度,严格保证质量检验水平,及时纠正施工质量缺陷问题。下面谈几点高层建筑外墙外保温工程质量控制的要点。

  由于外墙外保温技术发展速度较快,相应的质量问题也在施工中不断地暴露出来。如:粘结基层不处理、保温板密度低、粘结面积百分率低、高层建筑的嵌固带遗漏、保温板翻包处理不良、耐碱玻纤网格布粘贴方法错误、保护层厚度不足3mm~6mm、热桥部位处理粗糙、细部节点处理不细等,明显造成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质量、保温效果和耐久性。

  一、严格监控保温材料质量

  1.认真阅读施工图设计文件节能专篇,严格监控保温材料性能符合设计、国家规范及天津市规程要求,从供货厂家资质审查、进场材质证审查、进场材料外观检查和量测检验、复试材料抽样送样、复试报告审查、保温材料现场防火管理等方面,严格控制保温材质质量。

  (1)根据天津市规程要求,本工程使用的EPS保温板密度不得小于22Kg/m3。

  (2)通过现场检查量测,杜绝劣质保温材料混入施工现场用于工程。

  (3)严格审查EPS保温板的陈化时间。

  (4)实际取样封样处理。

  (5)严格控制施工必须选用耐碱玻璃纤维制成的有耐碱涂层的耐碱玻纤网格布。

  (6)通过实物样板确认程序,保证保温材料的相容性,确保外墙外保温体系中各种材料及配件的配套使用。

  (7)审查保温材料供应商的资质条件,审查保温材料质量证明文件,审查材质出厂合格证及附带的技术性能检测报告,要求必须提供原件,杜绝采用复印件造假,复印件模糊不清等现象。

  (8)按照国家规范和天津市规程要求,进行保温材料关键性能复试取样见证监理,并进行见证送样到试验检测单位。

  (9)对复试报告进行审查。审查不合格的材料,不批准使用,并下达监理通知单限期施工单位退场处理。审查的主要内容如下:

  1)EPS聚苯板:表观密度、导热系数、燃烧性能、压缩(10%)强度。

  2)耐碱玻纤网格布:耐碱抗拉强度、网眼尺寸、单位面积质量、耐碱断裂强力保留值。

  3)粘接剂(粘结砂浆):与水泥砂浆的拉伸粘结强度、与EPS聚苯板的拉伸粘结强度、可操作时间。

  4)聚合物抹面砂浆:与聚苯板的拉伸粘结强度、可操作时间。

  5)锚栓:单个锚栓最大拉力值、单个锚栓承载力。

  (10)材料防火保管监理

  1)远离电弧焊操作现场、远离无齿锯设备现场、远离电气配电箱。

  2)严禁直接露天堆放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

  3)设专职人员看护管理。

  4)配备灭火器设备。

  5)具备条件的可作防火保护隔离层处理。

  6)要求采购使用燃烧性能达到B1级别的EPS聚苯板。

  二、全面加大施工方案深度

  针对目前外墙外保温施工图设计深度在热桥处理和细部作法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的现实,为弥补设计深度不足,避免施工质量缺陷,就必须严格控制在相关热桥和细部施工前,必须全面深化施工方案深度、征得设计认可并坚持实物样板确认,此法已为实践证实为简便、实用、有效。

  1.EPS板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中隐蔽工程繁多,工序时间间隔较短,连接紧密,流水作业,工序施工质量验收量大面广,施工过程多属于高空作业,监理采取巡视、旁站等方法进行质量控制,由于施工图设计文件对热桥、细部只有保温作法文字说明,缺少图示,监理验收依据不够详实,给监理和施工单位造成认识和理解上的不统一,带来不少麻烦。为消除以上矛盾,事前达成一致,我项目监理部坚持凡属设计深度不足之处,施工单位必须提前制定详实具体的施工方案征得设计同意做出实物样板之后,方可展开施工。

  2.若施工图设计文件有遗漏,必须在在图纸会审时予以全面落实解决,形成设计交底记录文件。如:保温材料的技术指标是否齐全具体,包括名称、规格、保温系数、表观密度、燃烧性能等,节点详图是否满足施工需要(热桥、细部:凸出墙面的混凝土挑板、外门窗洞口四周封堵、屋面女儿墙、与无采暖的房间相邻的板或梁的下表面、外檐配件固定点处理等)。如不齐全具体,须通过设计交底和完善施工方案提前落实解决。

  3.保温施工属于专业承包范畴,施工开始前,监理工程师必须按照天津市建委的规定,审查保温工程专业承包企业的资质,资质不满足要求的不得进场施工。

  4.总承包施工单位必须制定节能工程施工方案(或专项技术措施),履行总包企业质量监管职责,对节能专项承包施工人员进行节能施工技术交底和安全施工技术交底。监理工程师对此项工作进行督促,监督落实,未进行交底工作,不得批准保温施工开始进行。

  5.本工程的膨胀聚苯乙烯保温板薄抹灰系统的细化方案。

  (1)确定主要工序:基层剔凿处理、基层抹灰处理、拉线弹线找规矩、排板、调制聚合物粘结胶浆、铺设翻包耐碱玻纤网布、粘铺保温板、安装水平嵌固带、处理保温板缝、辅助固定锚栓施工、粘贴附加玻纤网布、涂抹面层聚合物胶浆、压入耐碱玻纤网布、涂抹面层聚合物胶浆。

  (2)基层处理:采用粘贴法固定保温板辅助锚栓固定,在粘贴保温板前应进行基础处理,基层处理完毕应履行隐蔽验收手续。验收标准:基层除混凝土以外均应抹灰处理,应坚实平整、清洁、无灰尘、无油污、无脱模剂、无涂料、无空鼓及松散物等。墙体的平整度满足粘贴保温板要求。

  (3)挂线、弹线、排板。在粘贴保温板前,在有顺直要求、垂直度要求、水平度要求的部位,采取挂线、弹线的施工措施,按照施工图分缝和规范规程要求进行排板,避免出现碎条、通缝、杂乱、洞口角部通缝等不符合规范规程的情况出现,在建筑物大角部位,必须使用经纬仪控制大角垂直度。

  (4)聚合物粘结胶浆的调制要求按比例加水,并用机械搅拌器搅拌,调好的粘结胶浆在2h内用完。

  (5)耐碱玻纤网布翻包的铺设,要求在基层墙体上所有洞口周边及保温系统的终端处应铺设翻包网布,压入粘结胶浆内的翻包网布不少于100mm,压人部分不允许有网眼外露,翻包网布的外露宽度以不小于150mm加保温板厚度;并保持外露部分网布清洁。

  (6)高层建筑EPS保温板粘贴要求采用满粘法施工,按照天津市规程规定粘结面积百分率不小于70%。具体可采用点框法、条框法,不论采用那种方法,都必须保证粘结面积百分率不小于70%。保温板对缝应严密,并不得有粘结砂浆。保温板缝大于2mm时,用聚氨酯发泡封堵严密,打磨平整。高层建筑山墙等大面墙,设置金属嵌固带,7层~18层隔层设置,18层以上每层设置,嵌固带须设置在保温板中间,防止出现热桥。

  (7)锚栓的安装要在保温板粘贴完毕24h后方可进行。锚栓的数量、锚固长度应满足设计和相关规范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在阳角及窗洞周围,建筑物负风压区域,锚固栓的数量应适当增加。锚栓必须牢固,锚栓的塑料盘部及金属螺钉头部,应略低于保温板外表面。单个锚栓的抗拔力须满足规程规定。

  (8)耐碱玻纤网格布粘贴,必须先抹一遍具有一定厚度面层胶浆在保温板表面,再将耐碱玻纤网压入,不得有网线外露,网布不应皱褶、空鼓、翘边,严禁先干铺网布再抹胶浆的不当作法。当网格布需拼接时,搭接长度应≥100mm,在阴、阳角处应贴附加层,门窗等洞口四角处应沿450方向补贴一块200mm×300mm的标准网格布。在分隔缝处,网格布应相互搭接。附加层须先于大面网布提前粘贴。

  (9)抹面层聚合物胶浆,面层胶浆必须具有防裂性能、耐候性能、抗冲击性能。因此,面层胶浆除必须是抗裂柔性胶浆之外,施工时耐碱玻纤网格布在面层中的位置至关重要,必须靠近表面含而不露,施工操作方法必须砖墙,否则耐碱玻纤网布紧贴保温板,其作用会大幅度降低。抹面胶浆的厚度必须控制在规范规程的规定范围3mm~6mm之间,方可保证抗冲击性能和耐候性能。

  三、严格检验、及时纠正

  1.规程规定,20层以上高层建筑施工应进行安全论证。本工程之初并未进行安全论证,在监理纠正之下,施工前完成了安全论证工作。

  2.高建筑7层以上须安装金属嵌固带,本工程之初并未重视天津市规程此项规定,在监理纠正之下,施工单位提前确定嵌固带型材,制定了安装固定方案,7层至18层隔层设置,18层以上逐层设置。

  3.样板确认工作,起初只是大面墙粘贴样板确认,在监理协调组织下,又对多个热桥细部作法进行了实物样板确认,对保证施工质量起到关键作用。

  4.基层处理隐蔽验收、面层粘贴耐碱玻纤网布前的隐蔽验收、外窗框周边聚氨酯发泡密封隐蔽验收等,监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通知单,拒绝批准粘贴保温板施工开始,在施工单位整改完毕,二次验收合格后,批准继续施工,杜绝前道工序质量问题带到后道工序形成质量隐患。

  5.国家规范、市规程对建筑节能工程现场检验都做出了新的明确规定,甲方和施工单位起初并未重视此项工作,在监理提示和督促之下,规范规程规定的建筑节能工程现场检验项目,基本按时按部位按检验项目进行完毕,检验报告齐全,为节能分部验收备案创造良好条件。

  6.建委文件和规程要求,节能规程分部必须进行验收和备案,否则不予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甲方和施工单位起初并未重视此项工作,在监理提示和督促之下,逐步的按部就班进行节能分部验收备案文件准备到位,为竣工验收备案创造良好基础。

  总之,在高层建筑外墙保温节能工程施工监理工作中,只要认真负责、努力学习、坚持原则、勤奋务实、监理到位,工程监理在完善节能工程热桥细部作法、减少施工质量隐患、提高节能工程质量方面,只要监理控制措施得当,还是可以取得明显的监理效果。

新浪地产
关键词:保温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