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节能装配外墙保温

提要:3月28日,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如期召开。会上,来自全世界的“建筑人”们在这里分享观点、展示技术与产品,为推动绿色建筑积极创举。在“绿色建材与外围护结构”的主题论坛上,针对外墙保温相关技术、标准来自行业的专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3月28日,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如期召开。会上,来自全世界的“建筑人”们在这里分享观点、展示技术与产品,为推动绿色建筑积极创举。在“绿色建材与外围护结构”的主题论坛上,针对外墙保温相关技术、标准来自行业的专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如果城市是一个生命体,自然的建筑材料就是支撑生命体的骨骼,绿色建材是全人类共同的需求,也是生态城市建设的基石。中国生态城市和绿色建筑的发展进入了快速路,与其相应的,绿色建材也逐渐粉墨登场。外围护结构做为绿色建筑应用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亦做为绿色建筑与低碳设计创技术应用、新产品系列推广活动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发展绿色新型材料

  建筑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墙体保温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张树君认为一直以来,墙体保温主要依靠在混凝土制品外墙表面实施外保温工程来实现。使用的材料可以选择高阻燃但是高价格的无机材料,也可以选择低成本但是不防火的有机材料。在中国,绝大多数建筑选择不防火的有机材料。但是近年来由外保温材料引起的火灾事故频频发生,在2009年2月9日央视新楼大火、2010年11月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大火等,均是因为使用了易燃的聚氨酯泡沫外墙保温材料而造成的。因此如何把建筑节能、建筑安全与建筑防火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目前国内根据相关标准可选择的A级保温材料有岩棉、加气混凝土、泡沫玻璃、膨胀珍珠岩或玻化微珠浆料等,其中,张树君认为外墙保温岩棉板具有较高的抗压和抗拉伸强度、较低的吸水和吸湿性、尺寸稳定性良好、不会产生热膨胀或收缩、耐老化等优点,能与外墙系统兼容,是一种能对建筑物提供有效的保温节能、防火以及极端气候保护等的优质保温材料。因此为促进岩棉保温材料的良性发展,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标[2013]5号文《关于印发2013年归口工业产品行业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和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会同有关单位共同负责起草建筑工业产品行业标准《建筑用岩棉外墙外保温材料》。

  标准的设定一方面可以为岩棉外墙保温系统在建筑领域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发挥岩棉板在建筑节能、防火等方面的优良性能,同时也为我国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保障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贡献。就目前来说,欧洲国家相关标准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尤以德国和英国为准,我国的标准设定除了要与国际接轨的也要因地制宜考虑国内本身环境气候的不同。

  保障绿色施工工艺

  在大力举措新型绿色建材的基础上积极约束节能型施工工艺才能更好的发展绿色建筑体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新民认为目前建筑工程中外保温构造做法有八种,其中包括了黏贴保温板薄抹灰外保温、保温砂浆外保温、粘锚保温装饰板外保温、保温板现浇混凝土外保温、现场喷涂硬泡聚氨酯外保温和保温砂浆贴砌保温板外保温等。

  外保温工程是对外保温系统的一个组合、组装施工或者安装的过程,在使用节能保温系统的同时,规范合理的施工对建筑能耗的节约至关重要。不同保温工程的施工工艺流程,各项指标要求以及适合何种施工气候、适合的建筑类型等都各有特点,都必须严谨科学的应用,以现场喷涂硬泡聚氨酯为例,其基层处理环境温度应为10℃-40℃,相对湿度应小于80%,且在雨天和雪天不得施工等,这些都需要施工单位严格掌握,提高建筑外墙质量,延长建筑寿命。天津市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向东介绍,以天津市为例,抽取16个区县为单位,每个区县选取5个居住建筑项目和一个公共建筑项目,共抽取建筑工程97栋,住宅项目81栋,发现外墙保温板墙面开裂占92%,保温层空鼓占60%,表皮剥落占30%,保温层进水腐蚀占40%。对各种墙体质量问题分析,发现都是因为前期施工漏洞不完善所造成。

  在严格工程质量验收检测的同时,国家也配合市场严格制定各项技术要求指标,对工程的锚固力、拉伸粘结强度、抗风压性、抗冲击强度等指标都做出了规定。

凡本网来源标注为"新浪地产(微博)(微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新浪地产(dichan.sina.com.cn)”所有,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绿色节能装配外墙保温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