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打破房地产信息藩篱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建立不动产信息登记管理平台,使不动产信息在相关部门之间互通共享,建立信息依法查询系统,是规范不动产市场的治本之策

  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制度,编制统一调剂,6月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业内人士分析,不动产登记尽管可以挤出部分二手房,降低二手房价,不过,其降房价作用可能被高估(3月12日《华夏时报》)。

  被物权法提出7年之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终于驶入快车道。此前召开的国务院31次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国土资源部承担。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长期以来,由于不动产信息资料过于分散,政府有关部门基于部门利益考虑,缺乏房地产信息共享的动力,再加上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地方政府受制于土地财政而消极应对,致使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迟迟没有进展,楼市调控政策因信息封闭,陷入盲人摸象的困境,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效力。而在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之后,即可顺利打破信息藩篱,摸清全国居民住房基本状况,从而有利于辨识炒房者与刚需者,以区别对待并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

  目前,包括土地在内,不同城市间的不动产信息查询并非完全通畅,这也致使一些监管政策在执行上不能实现预期效果。比如楼市限购政策,监管部门可以掌握购房者在本区域的房屋信息,但对其外地房屋拥有情况的信息可能不能详尽了解。这种不动产登记的分散管理,一方面造成交易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也会削弱行业监管力度。

  时下,房地产税是各界民众都很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有重要意义。近期,房叔、房姐的出现表明了房产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弊端,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公开查询系统建立后,有助于摸清那些多占多用、占而不用和不正当交易的问题,对于发现腐败活动,斩断利益输送会有很大作用。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建立不动产信息登记管理平台,使不动产信息在相关部门之间互通共享,建立信息依法查询系统,是规范不动产市场的治本之策,是建设健康不动产市场的正本良药,是让房价回归其真实价值的有力手段。一方面,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相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将为下一步落实即将出台的房产税政策奠定基础,税务部门可以从技术手段上解决应纳税房产和应纳税人的认定,从各个环节保证对多房户应纳房产税的征缴处理。另一方面,只有落实不动产的统一登记和信息互通互享,不动产市场才会健康有序发展,政府部门才能彻底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引导树立以自住为主的房地产消费需求,建立健康、有序的房地产消费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