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要做地产界的“特斯拉”?

  最近万科内部人士都知道,总裁郁亮订了一款新车———特斯拉。根据万科人的说法,这部车“总价才70多万”。在国外同是10万美元级别的进口车,在国内大多售价在170万元。从这个角度来看,特斯拉无疑是进口汽车市场的“搅局者”。在郁亮眼中,特斯拉、小米、海尔都属于用互联网方式经营的传统企业,未来万科也会是用互联网武装自己的传统企业。那么,万科可能会成为房地产行业的“特斯拉”吗?

  “有没有可能半分价钱一分货?”

  对于特斯拉的“搅局”模式,郁亮是认同的。在上周召开的万科2013业绩发布会上,郁亮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用互联网方式经营传统企业,都需要遵循基本商业逻辑。特斯拉也好,小米也好,特点都是控制利润率。对客户好是一个基本的商业逻辑。”

  去年下半年开始,万科密集拜访了腾讯、阿里巴巴、小米、海尔等互联网企业或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传统行业,寻求“房地产会否出现类似小米的行业搅局者”的答案。小米创始人雷军给郁亮将了一军,问:“你们的房子能不能砍一半价钱卖?”郁亮当场就愣住了。

  “以前传统行业做到好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卖出更多的溢价。我们说一分钱一分货,有没有可能半分价钱一分货?”此次业绩发布会上,郁亮对“房价有没有可能卖一半”做出了自问自答,“应该来说我们对客户还没有极致的好,这方面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如果我们具备了这种能力的话,我相信我们将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相比去年拜访互联网企业时的迷茫与担忧,郁亮已经建立起自己的互联网思维与逻辑。他表示,互联网抢不了开发商的饭碗,房地产行业从拿到地到盖完房子,要盖200多个章,是互联网改变不了的。但是,移动互联网作为思想、作为工具来说,会带给万科很多变化,“从组织架构到业务都会有变化,至于具体有什么变化,我们还在消化之中。”

  万科具备成为“搅局者”的条件

  特斯拉也是互联网思维之于传统行业(汽车制造业)的范例,其最大特点除了电动、环保,还比同价位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售价赤裸裸便宜了近百万。“你看房地产主要上市公司这几年的年报,毛利率在下降,但是利润总额在上升,也是通过薄利多销来完成这个行业变化和进步。”郁亮借此强调提供高性价比产品的意愿,希望以此获得盈利空间和增长,而不是通过囤地捂盘。

  事实上,房地产销售定价往往取决于周边卖什么价,只做攀比,不是靠成本计算,也不是客户和开发商共同定价“而如果移动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发展高度融合后,万科顺应潮流宣布降价完全有可能。”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到时的降价不是道德层面,而是规范化、制度化的设计

  郁亮曾多次公开表示,最担心出现一个类似小米的行业搅局者。其实,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万科自身正具备了成为“搅局者”的条件。在以往出现过的“楼市低迷期”,万科也曾主动降价。在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看来,目前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利润率平均水平12%左右,制造行业类似利润率并不算高,但由于房地产开发基数大,利润额很高,同时成本控制也还存在压缩空间。成本与利润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对客户喊降价,可以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这些年,万科住宅产业化,快周转模式、社区服务等的积极探索,都为万科降价提供了空间。

  郁亮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已有相关回应:“扁平的架构更适合互联网的需要,传统企业金字塔结构的管理成本可以不要。”因此,不排除万科以后会在企业管理架构上“动刀”。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