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式增持提振投资者信心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唐威

  日前,万科总裁郁亮以其2013年薪金700万人民币增持自家股票100万股,增持后,郁亮共持有万科A(7.71, 0.11, 1.45%)730.62万股,占公司流通股0.01%,仅次于万科董事长王石,后者持股761.72万股。牵一发而动地产全板——11日万科A高开高走,至收盘涨4.90%,整个地产板块逆势飘红,139只板块个股中102只收红,占比73.38%。

  这700万对地产业的影响可见一斑,对万科而言更是意义重大。

  在3月8日举行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郁亮调侃道:“我每年给我女儿的压岁钱都折算成万科的股票。今年我女儿说,爸爸,能不能别再折算换成股票了,换成股票不仅今年的压岁钱蒸发了,连去年的也赔进去了。”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股民提问说郁总女儿拒绝接受万科股票作为红包是否对管理层产生了震动。3月10日,公司董事会秘书“卖萌”回复“受伤的不仅是郁总女儿”,所有高管在期权行权后均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对此,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首席分析师彭松认为,郁亮借女儿之口向投资者“诉苦”,作为公司总裁自己也跟广大股民一样处于亏损状态,首先从情感上引发投资者共鸣;其次,以全年薪金一次性增持万科A100万股的举动与股市行情形成强烈反差,旗帜鲜明的凸显出其对公司坚定的信心,更进一步稳定了投资者情绪与信心。大股东和高管增持原本就是弱市中用以表明对公司未来发展拥有信心的最为直接的方式。

  此外,万科今年分红派息预案为每10股派送4.1元现金股息,同比增长达127.8%,年度现金红利占合并报表金利润近30%,同比上升约一倍。郁亮虽坦言此举更多出于B转H考虑,但深层原因同样意在稳定投资者信心。透过这700万,郁亮不仅向A股投资者展示了自己对公司及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也为“万科”品牌再次镀金,增强了万科在普通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可谓一举多得。

  不管是有意“炒作”,还是无意为之,此次万科的“郁亮式”增持,还是得到了市场和舆论的认可,胜在“真材实料,诚意十足”。相比较而言,A股市场上的一些上市公司高管的举动,就因为“诚意不足”、“忽悠股民”给公司股价和声誉带来了不少损伤。

  与增持相对应的,是减持。股东减持公司股票,本是资本市场中正常的举动,但因一些公司高管减持的理由实在过于牵强,使得公司备受投资者和媒体的质疑。如有公司高管减持的理由,是“为了孩子”。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去年10月份,就有科新机电(11.260, 0.12, 1.08%)高管精准减持,理由是“董事们收入不高、孩子在国外读书”;此前的汉王科技(19.19, 0.29, 1.53%)、华谊兄弟(25.260, -0.21, -0.82%)等公司高管减持,被媒体问及时,均有类似雷人的解释。2011年,汉王科技高管减持时,董事长解释,高管们都是中年人,“有孩子上学的压力”。而华谊兄弟因电影《西游降魔篇》票房大卖公司股价大涨之后,公司将董事长王中军减持公司股份的行为解释为“因为孩子工作、个人理财、投资新项目所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