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公布2013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3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3年全区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皓天物业巧立名目乱收费

  去年9月,石嘴山市工商执法人员检查发现,皓天物业公司在向大武口区颐和名邸小区住户提供物业服务时,自立项目,强制向业主收取多种费用,滥收费用达7.4万多元。

  石嘴山市工商局依法责令皓天物业公司立即改正,没收其违法所得7.4万多元,并处罚款7.4万多元。

  案例二:李泉副食商店销售假名酒

  去年1月24日,石嘴山市工商执法人员发现,李泉副食商店内销售的“五粮液”“剑南春”“茅台”“国窖1573”“五粮春”等涉嫌假冒产品。经鉴定,当事人经销的“名酒”均为假冒产品。

  石嘴山市工商局大武口区工商一分局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没收其侵权假冒白酒143瓶,并处罚款10万元。

  案例三:树苗不符合同约定起纠纷

  去年4月29日,固原市的王小荣向外地商人常羽预订了200万株云杉小苗。5月5日,王小荣在验收树苗时发现,运来的云杉小苗与样品不符,遂要求按合同约定处理。工商执法人员经调查和认真对比,确认常羽运来的云杉小苗与样品不符。

  工商人员根据《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调解,常羽最终退还王小荣预付款5万元,并支付违约金5千元。

  案例四:木门质量不合格全额退款

  去年7月7日,盛先生在吴忠市利通区余娟的店里定购了一套价值4.3万元的木门。到货后,盛先生发现木门油漆不匀,并认为有质量问题,要求退货,但经营者余娟只答应返厂维修。

  盛先生投诉到利通区城镇消费者协会后,经检测,这套木门针孔、漏气两项不合格。经工商调解,经营者一次性退还盛先生购货款4.3万元。

 案例五:3000元种子不合格赔2.8万元

  去年2月15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农民李耀生在该镇水套村志强农资店以3150元购进90公斤玉米种子,并将该批种子分售给同村5位农民和自己种植。6月7日,发现该批种子出苗率不高,玉米大幅减产,遂向吴忠市工商局红寺堡工商分局投诉。

  经查,该批种子是志强农资店从上门商贩手中购进的散装种子,由于其没有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应当承担全部责任。经工商执法人员调解,志强农资店原价退还该批种子价款3150元,并赔偿6位农民损失共2.8万元。

  案例六:永宁邹本雄无证制售豆腐

  去年10月19日,永宁县工商局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邹本雄在没有办理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于当年9月30日,在望远镇租赁房屋从事豆腐加工销售活动。被查获时,邹本雄19天的违法所得共计15504元,获利4560元。

  永宁县工商局依法取缔该无证豆腐加工点,并处罚款13560元。

  案例七:经营户李茜的食品标签不规范

  去年1月15日,石嘴山市工商人员在市场检查中发现,经营户李茜从银川江洋汇通食品批发部以355元/件购进的标注“原产地美国”的23件“猪手”,以480元/件的购进标注“原产地丹麦”的1件“猪背皮”,食品标签均没有标明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

  石嘴山市工商局大武口一分局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300元;并处罚款1.17万元。

 案例八:民生百佳一家店盒装羊肉无标注

  去年4月28日,宁夏民生百佳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胜利店,从同心县一家销售羊肉的门市部购进了26盒羊肉卷,先后售出10盒。该店在进货时未按有关规定审查销售商的主体资格,也未索要进货票据和检验报告,销售的这批盒装羊肉卷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属“三无”预包装食品,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银川市工商局兴庆一分局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没收无标签的盒装羊肉卷16盒,并处罚款9950元。

 案例九:中卫市民王仲宇电视购物受骗

  2012年12月,中卫市民王仲宇看到河南卫视播出的《中国百年百枚银元珍品收藏册》广告后,花6839元订购了一套。收货后,却发现银元并非正品,且与标注的克数不符。王仲宇多次联系商家要求退货,均无结果。去年1月4日,王仲宇投诉到中卫市工商局后,经鉴定,其所购银元全是假货。中卫市工商局遂与河南、浙江两省工商局多次联系协调处理退货,最终为王仲宇追回了全部损失。

  案例十:全盈C100手机起火伤机主

  去年3月29日,盐池县工商局接到消费者王某投诉,称其在盐池县天翼通讯店以200元购买的一款全盈C100手机,突然在裤兜内起火,致其右大腿面和右大拇指烧伤。接到投诉后,工商执法人员详细调查了解相关情况,提取了消费者提供的医院诊断证明等相关资料,并依法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经营者免费为消费者更换了一部同品牌同规格的手机,并赔偿消费者医疗损失4500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