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管理改革:公共产权户外广告竞价拍卖

  南京市城市管理的改革正在步步走向深入。记者昨天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内,在环卫和市政管养领域,不仅是增量的部分,所有的存量也都将进行市场化改革,从道路清洁到窨井盖的管理都将向全国公开招标,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同时,所有属于公共产权的户外广告也将全部竞价拍卖,让公共资源创造更多价值。

  经过此轮改革,我市城市管理中的公共资源将实现全面市场化,政府部门回归管理职能。

  先行一步:环卫市场试点放开,已有常州、重庆等地企业“操盘”

  前两天的一场雪我市出动了500余辆扫雪车,其中部分扫雪车正是已改制的环卫企业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灵活购买的,这是改制后的专业性灵活性的生动体现。2012年12月27日我市完成了环卫所改制,各区都成立了环卫公司,这些曾经的事业单位改制成为企业,转身成为市场主体,随后我市开始试点将环卫市场开放出来,面向全国招标,一下子就把这些环卫公司推向了全国的竞争平台。

  去年11月,建邺区拿出水西门等处31.6万平方米道路保洁服务进行试点,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经过公开报名、投标单位资格审查、专家评标、定标等程序,从12家投标企业中确定了河西建环环境服务公司为中标单位,合同期为2年,按合同价平均每平方米的年度保洁经费为9元多,低于目前城市管养主干道清扫保洁年度经费10元的定额。

  与别的项目招标不同,在道路清扫保洁的招标中,设有底价,比如干道保洁的报价不得低于每平方米9元,这是请会计师事务所核算出来的数字,因为如果低于这个数字,企业就很难保本运行,更不能确保服务质量了。目前,建邺区、高新区、化工园区、雨花台区、江宁区、南站综管办、新街口管委会已经完成了试点工作,除了本地企业中标之外,常州一家环卫公司进驻了高新区,重庆一家环卫公司进驻了江宁区,“用人少、效率高、清洁质量优”是这些试点企业得到的评价。

  不仅是道路保洁,垃圾收运、公厕管理等业务都将逐步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此同时,人行道地砖的修复、窨井盖的维护等市政养护设施也将交由专业的市场化公司运行。

 创新探索:竞价拍卖取代审批,让户外广告创造价值

  户外广告备受关注,我市已经尝试多年,力求将公共资源创造的价值还给市民。比如多年前尝试过设置立杆广告、垃圾箱广告,为此次深入改革提供了经验参考。首先,对于公共资源部分的户外广告,要先有规划,这样可以避免与城市建设的冲突导致广告位被拆除;另外,不能让城市变成广告丛林。对此,我市于2012—2013年相继出台了《南京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南京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眼下正在制定《户外广告经营权转让实施方案》,为深入改革铺平了道路。

  去年底,市城管局组织将500块阅报栏进行拍卖,价高者得,3年经营权拍得3120万元,比底价高出约200万元。这样的竞价拍卖将成为今后的“标准模式”,此前的户外广告审批制度随之终止,拍卖所得按比例纳入财政收入。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梳理全市区域内高速公路、绕城公路等地沿线的户外广告资源,今年将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面向全国进行招标。今后,现有尚在合同期的户外广告待合同期满后也同样要进入竞价拍卖程序。在此过程中,怎样创新公共产权户外广告的形式,吸引更多竞标者,让公共资源的价值得到更大限度的发挥,这也成为城市管理部门的新课题。

  职能回归:政府部门出规范重管理

  为了推进市场化,2013年由市城管局牵头,对各类市政、环卫设施的养护标准进行了测算,编印《市政养护指导价》,目前这个指导价还在最后讨论中。同时,我市已经摸清了环卫市政管养设施量,列出了明细表作为招投标的参考依据。今后,市城管局负责市属管养设施的市场化招投标工作,由市招投标中心组织实施;市属集团以及各区及开发区各自组织其管辖范围内的市政环卫设施的招投标工作。在今年内,全市5400万平方米主干道和1000万平方米街巷的道路保洁、窨井盖维护等全部交由市场,通过市场的竞争来挑选有实力的企业。

  以往各个区的环卫和市政养护工作就由各自的环卫和市政公司完成,缺乏竞争,此次改革改变了吃现成饭的市场格局,所有的公司只有通过投标才能得到市场和发展,这迫使他们想方设法做好现有的工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政府部门则把精力集中到标准的制定、执行的监督上来。据了解,市城管局正计划牵头制订督查考核方法,加强行业管理以确保养护质量到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