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土地出让金飙涨远超年初预算 税收增幅受考验

  多省土地出让金飙涨远超税收增幅

  土地财政依赖症恐“欲戒不能”

  记者 赵婧 实习记者 夏丹荔 北京报道

  随着各地政府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以下称《报告》)陆续向社会公布,备受关注的各地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即土地出让金数据浮出水面。《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报告发现,2013年多省(市)土地出让金极速增长,远超年初预算,更是将税收增幅远抛其后。

  2013年江西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10.7亿元,增长74.8%。《报告》称主要是土地出让面积增加,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增加较多。相较而言,江西省税收收入增速则逊色很多。江西省2013年税收收入1177.7亿,增长20.4%。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增速都低于税收,增速更是远低于土地出让收入74.8%的极速增长。

  江西省绝非孤例。北京市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2.8亿元,相比2012年的401.1亿元,增长了47.8%。经计算,2013年北京市税收同比仅增长12.4%,远低于47.8%的土地出让收入增幅。

  此外,2013年,吉林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89.7亿元,完成预算的128.8%,增长33.6%。2013年天津市级土地出让收入303亿元,增长56.6%。两省税收收入增幅均远低于土地出让收入增幅。

  另外还有一些省份的预算报告没有公布具体的土地出让收入,但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占政府性基金收入的绝大部分,由此从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可做大致判断。以浙江为例,2013年浙江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数为4440.64亿元,完成预算的170.3%,增长71.9%。《报告》指出,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幅较大,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活跃,土地出让收入增加较多。由此可以判断土地出让收入增幅不小。而浙江省2013年税收收入为3545.66亿,仅增长9.8%。

  伴随土地出让金收入狂飙猛涨,地方税收增幅则面临严峻考验。

  2013年8月1日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营改增”共为企业减轻税负约1400亿元。具体到各个省,作为地方主体税种的“营业税”增幅有所回落。北京2013年营业税收入533.5亿元,下降9.6%。广东全省营业税1635.65亿元,仅增长5.07%。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在2014年纳入‘营改增’,会有一定的减税因素,对2014年地方营业税收入将有小幅影响。”

  黑龙江2014年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312.1亿元,下降1.4%。其中,增值税70.5亿元,增长2.5%;营业税73.2亿元,下降2.5%。陕西2014年省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项目安排显示,营业税187.9亿元,增长5.2%。《报告》解释称,受“营改增”政策影响,营业税增幅较低。上海2014年市本级主要收入项目的预算安排显示:营业税498亿元,增长6.8%。《报告》称,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带动相关行业营业税增长。但是,2014年国家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将相应减少部分营业税收入。

  一位省财政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地方各省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落实结构性减税、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特别是“营改增”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导致财政收入将维持较低幅度增长。“由于我国现在处于结构性减税期,2014年税收增速不会高,增长应该会较为平稳。”白景明告诉记者。白景明同时指出,建筑、金融等行业对营业税贡献较大,在2015年“营改增”扩展到全行业时,地方税源将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可见,地方想靠税收大幅增收似乎是“有心无力”。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经济增长趋缓的时候,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程度更高。地方政府想要戒除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应该需要一个过程。”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症”恐“欲戒不能”。日前发布的2013年国土资源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刷新历史高位。

  不过,各省2014年预算报告多有下调土地出让收入的打算。比如:2014年,陕西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下降10.9%,称主要是2014年部分市区土地出让方面的收入预算下降。2014年辽宁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算1824.1亿元,下降8.3%。北京也提出2014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计划数为2013年执行数的78.8%。

  “土地出让收入从规律上看多是波动的,一般前一年爆发,则第二年不会太高,因此地方下调2014年预算也是正常的。”白景明称,“当然,制定预算有时跟不上市场变化,下调预算并不代表土地出让收入确实会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2.8亿元,完成预算的238.7%。上海市2013年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93.2亿元,完成预算的247.9%。这些数据说明,年末的执行数可以彻底“颠覆”一些“一厢情愿”的年初预算。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