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魅力:创意产业让老厂区迸发新活力

  这一天,在“老北京”周先进的陪伴下,我们走进了位于朝阳区酒仙桥路的“798艺术区”。

  漫步其中,斑驳的砖墙上喷有颜色艳丽的涂鸦,高耸的老旧烟囱旁边就是崭新的艺术馆;废弃的厂房内,几十年前的大型机床与现代浮雕一同映入眼帘……在这里,工业的痕迹交织着文艺的气息,释放着别样的城市风情。

  “游客们喜欢这里的新奇创意、行为艺术和长发画家,除此之外,我还钟爱这里的老厂房。”作为“798厂”的老职工、“798艺术区”的老居民周先进已在此生活近40年,是地地道道的“老北京”。穿行在“798艺术区”,周先进一边看着街边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书店、画廊、艺术工作室,一边聊起了“798厂”的“前世今生”。

  上世纪六十年代,作为知名军工企业的‘798厂’进入黄金时期,生产十分红火。不过,随着国门的打开、改革的深入,计划经济的烙印让“798厂”经营压力与日俱增,一度接近破产的边缘,工资都要发不出来了。

  为了获得新的发展,2000年底,“798厂”将生产设备搬至市郊并重新建厂。随着企业的搬迁,不少人离开了厂区,曾经机器轰鸣的厂房渐渐空旷起来,环境卫生也越来越糟。最令周先进担心的是:厂区内承载时代记忆的建筑可能会被拆除。“随着北京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建设用地越来越稀缺,不少老工厂都因旧城改造而消失。”周先进说。

  所幸,周先进的忧虑并没有成为事实。2002年起,“798厂”包豪斯式建筑风格和低廉房租陆续吸引了一些艺术家来此聚集。他们充分利用原有厂房的风格,以艺术的“魔法”妙手生花,稍作修饰就打造出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创作空间和展示平台。

  后来,周先进从报纸上得知,“798艺术区”已被定位为北京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政府还明确要求,只有与文化创意相关的机构方可入驻“798艺术区”,较早入驻又符合发展定位的画廊、创意机构等还获得了减租等优惠。“地方政府每年都会投入资金,用来完善道路、治理环境。我们的生活质量因此提高了不少。”周先进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的老厂房逐渐变成了一家家充满艺术气息的书店、画廊、艺术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参观。餐馆、咖啡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更多的艺术家陆续搬进工厂生活区。周先进傍晚外出散步,经常听到优雅的钢琴曲。

  老厂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出乎周先进的意料。他对这些“新邻居”非常满意。在他看来,正是这些“新邻居”的到来,让一度沉寂的厂区“活了过来”,迸发了强劲的“生命力”。

  我们跟随周先进来到“798艺术区”内颇有名气的郝丽画廊。画廊内古铜色的废旧机器还保留原样,墙壁上挂满了画家自己创作的油画。周先进指着一幅油画说:“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亲眼看到一个老外,用一万元人民币买走了这里的一幅油画。这可比我两个月的工资还高呢!”

  郝丽画廊旁边,就是一家咖啡店。来“798艺术区”参观的人看完画家作品后,一般都会进去坐坐。周先进说,如今的“798艺术区”,“南腔北调”多了,“金发碧眼”也多了。“一些老邻居,在‘798艺术区’门口摆个小摊卖纪念品,每天也能挣上一两百块钱;曾经不好租的居民楼,现在每套9000元还租不上。”周先进说。

  参观完“798艺术区”后,我们准备离开。临别时,周先进再三叮嘱,要我们去首钢、北京焦化厂、永康胡同等地溜达一下。因为,那些地方正在参照“798模式”进行旧城改造。“你们去了,不但能看看老北京的模样,还能沾沾艺术的光呢。”他说。(本报记者 路榕 谢江林)

  ■创新驱动大家谈

  早在2007年,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就将71处共188幢建筑列入《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明确要求刻不容缓地开展保护工作,强调在规划引领的前提下,创新开发模式,在老城中与时俱进地注入新“灵魂”。

  如今,“798艺术区”已成为北京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每年创造的产值达到数十亿元,其规划、开发模式成为全国十多个城市争相仿效的对象。“798艺术区”的成功案例证明,城市建设管理模式一经创新,就能在城市建设与产业升级、塑造特色之间,创造双赢发展的最优局面,让城市变得更具潜力、更富魅力。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建设用地管理处处长牛锐

  中心城区人口不断集聚,必然导致人居环境恶化、配套功能滞后、土地开发难度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市委全会提出,贵阳要坚持“疏老城、建新城”的思路,进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这有助于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需要注意的是,旧城改造在舍弃糟粕的同时,必须选择精华加以留存打造。北京在老厂房、老基地内植入新产业的成功经验,值得贵阳学习借鉴。

  ——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龚晓宽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记忆,贵阳也不例外。金桥饭店、贵阳钢厂、贵州展览馆等近现代建筑,承载着贵阳的城市记忆。因此,我们在贯彻落实市委全会提出的“疏老城、建新城”这个第一原则过程中,不仅仅有“加法”和“减法”两种选择,还可以开启一种全新模式。

  未来,通过借鉴北京在旧城改造中的“798模式”,我们可以推出相关政策,进行产业引导,进一步推动城市布局和开发模式的优化调整,既孕育有潜力、可持续的新兴产业,又留住城市记忆、形成城市文化,进而有效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整体转型升级。

  ——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挂职的贵阳市城乡规划局设计处处长毛志伟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