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建8座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

  广州计划建设8座建筑废弃物利用处理厂,年处理总能力可达880万m3。广州市城管委昨日就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布局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项目预算85万元。招标文件还透露,广州计划新增41座消纳场,总容量为2.14亿m3。

  城市垃圾建筑废弃物占1/4

  招标文件介绍,广州的城市垃圾中,建筑废弃物占了1/4。2012年广州建筑废弃物产生量已达到2400万m3,然而广州现有的5座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总消纳量为1934万m3。可见,广州建筑废弃物的处置能力与产生量有明显差距。

  广州目前处理建筑废弃物的方式是填埋。去年以来,广州市长陈建华多次指出,包括建筑废弃物在内的城市固体废弃物都是“城市矿产”,应综合利用。填埋不但占用大量土地,而且没有对建筑废弃物进行充分利用。

  在这两大背景下,《广州市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也就提上了市城管委的日程。招标文件表示,该规划旨在解决目前建筑废弃物处置设施与城市发展的矛盾,实现资源化利用。

  综合利用厂多在焚烧厂附近

  去年6月24日,市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工作方案》。方案提出,2016年年底前,全市建设7-8个建筑废弃物的循环利用项目。昨日公布的招标文件,透露了它们的初步选址、建设面积和年处理规模。

  招标文件透露,广州计划建设8座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年处理规模可达880万m 3,分布在花都、萝岗、番禺、南沙、从化和增城。

  八大综合利用厂中4个选址在焚烧厂附近,包括萝岗福山、南沙新联、从化鳌头、增城仙村。而花都综合利用厂的初步选址还在进行中,具体位置待定,但招标文件还是给出了一个选址———狮岭镇前进村,而这一位置是目前花都焚烧厂的推荐首选地。

  招标文件还透露,广州正计划新增41座消纳场,其中花都13座、白云9座、增城6座、从化5座、南沙3座、天河2座、萝岗2座、番禺1座。如果41座消纳场全部建成,总容量可达2.14亿m 3。

 环评工作程序未提公示环节

  招标文件表示,此次环评应从交通运输条件、建场条件、地址环境稳定性、环境保护条件等方面进行布点生态适宜性分析,对空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和固体废物等进行环境影响评估,进而提出规划优化调整建议和环境保护措施,从环境保护角度得出结论。

  据了解,中标方需在合同签订后的30个工作日内完成环评报告的编写和送审,通过专家评审后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修改并报批。根据招标文件披露的工作程序,当中并未提及向公众公示,或邀请周边居民反馈意见等公众参与环节。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