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提案:并广佛设潮汕市 珠中江三市合并建珠江市

  目前广东省共有2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地级及以上城市数量排名全国第一,这导致广东地级城市过多和规模过小,各地级市中心城市经济实力与所辖区域严重不匹配,普遍出现“小马拉大车”和“大马拉小车”问题。

  致公党广东省委将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交集体提案,建议优化广东行政区划设置。提案建议将广、佛合并;深、莞、惠合并;汕头、揭阳、潮州三市合并成潮汕市;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合并成珠江市,“只有这样,广东才能在未来10年缩短区域差距,激发新一轮改革活力。”

  现状:广东地级市太多 城市规模小

  提案介绍,目前广东省共有2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地级及以上城市数量排名全国第一。不过,与江苏的13个地级市、浙江的11个地级市和山东的17个地级市相比,广东的地级市数量偏多。

  根据2011年广东经济数据和人口数据,平均每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常住人口和经济总量(GDP)计算起来并不低,平均每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经济总量为2630亿元、常住人口为500万人。但需要指出的是,不管经济总量还是常住人口数量,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个城市占了较大比重。如果扣除这4个市,剩余17个地级城市,平均每个城市常住人口、经济总量相对较低,每个城市经济总量为1196.825亿元,每个城市常住人口为390.267万人。

  提案指出,导致广东地级城市过多和规模过小原因,主要在于20世纪80、90年代短时间批量设置地级市造成的。

  问题:“小马拉大车”和“大马拉小车”

  提案指出,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广东现行行政区划问题尤其明显,各地级市中心城市经济实力与所辖区域严重不匹配,普遍出现“小马拉大车”和“大马拉小车”问题。

  所谓“小马拉大车”是指粤东西北部分地级市中心城市缺乏相应的经济实力,无力发挥应有的辐射作用和拉动作用;“大马拉小车”主要表现在珠三角中心城市(如深圳),由于所辖区域面积过小,不能充分发挥其经济中心城市功能。这种区划设置的不合理状况,既不利于城乡协调发展,也加剧了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

  提案说,在3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粤东西北部分地级市条件环境不差,但发展始终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在地方上已形成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第二,区域性文化、体制因素阻碍了改革发展。于是,行政区划优化是一个可行的切入点,以此为契机推动新一轮的广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粤东西北发展潜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记者王鹤 通讯员吴炽荣)

  广东行政区划

  建议八大调整

  粤东地区

  汕头、揭阳、潮州三市合并,建立潮汕市;拆分汕尾地级市

  河源和梅州合并,以生态保护为主要功能

 粤西地区

  云浮市合并到肇庆市,云浮市降为县级市

  湛江、茂名未来均以石油化工为主业,两市合并建立粤西市,阳江分拆,吸收阳江部分管辖县市

  粤北地区

  清远分拆,部分并入广州,大部分并入韶关

  珠三角地区

  广州、佛山合并,并吸纳清远所辖少部分县市

  深圳、东莞、惠州合并,并吸纳原汕尾管辖的一些县区

  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合并,建立珠江市,吸纳阳江部分所辖县市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