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环线全程贯通 鹦鹉洲长江大桥10月完工(组图)

  现场

  200名工人元旦不休

  850米中跨合龙

  当2014年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大地,武汉长江之上,气势如虹的鹦鹉洲长江大桥的200余名工人们就开始紧张忙碌了,为了赶在今年10月全面完工,中铁大桥局的建设者们放弃元旦假期,铆足了劲往前赶。

  昨日上午9时,记者站在汉阳江滩遥看,一座世界在建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跃然江上,阳光照射下,国际橘更加亮眼。记者通过岸边扶梯爬到百米高的桥面看到,850米的中跨已经合龙,汉阳岸还剩4片梁等待拼装。汉阳、武昌两岸的200余名工人正在铺设混凝土板,有的在绑扎钢筋,一派热火朝天。站在桥上看江,阳光洒在江面,粼粼波光。

  声音

  破例增加人行道

  塔顶首设观景平台

  中铁大桥局六公司党工委书记王靖告诉记者,目前汉阳、武昌两岸还各剩下4片梁,预计3月底将能完成整个主桥混凝土板铺设。年后再上“猫道”,为主缆缠丝,用来放水防腐并刷上国际橘的颜色。届时,弧线形主缆与桥面将浑然一色。

  记者看到,桥面两侧均留有1.5米宽的人行道。据介绍,鹦鹉洲长江大桥设计中,为民生考虑的细节不少。鹦鹉洲大桥设计为快速路,城市快速路原本是不设置人行道的。可在大桥开始施工后,有市民写信反映呼声,认为这么美的桥,应该在桥上增设观景人行通道,满足市民近距离看桥观景的需求。

  为了实现市民观桥看江的愿望,大桥破例设置了两条观景人行通道,桥两侧还设置了上下电梯和梯道。另外,为让市民、游客站高观景,汉阳一侧的1号主塔顶上专门设置了观景平台,电梯直达而上,市民可俯瞰三镇美景。

  据悉,在桥塔塔顶设观景平台,是武汉的跨江大桥中首次使用。

  意义

  二环线贯通

  武昌到汉阳只需6分钟

  鹦鹉洲长江大桥连接武昌和汉阳,一边连接汉阳墨水湖北路,一边接武昌梅家山立交,是武汉二环线的关键性“扣环”工程。

  业主方武汉城投集团项目总工程师何志明介绍,鹦鹉洲大桥与二七长江大桥是二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大大完善主城区环网结合的快速路系统,对缓解长江一桥交通压力,加强武昌、汉阳均衡发展大有裨益。

  该桥通车后,二环线“画圆”,驾车从武昌到汉阳只需6分钟,从汉阳墨水湖地区到武昌火车站在10分钟内,从二环线到二环以内任意区域实现30分钟畅达。(记者韩玮 通讯员杨志强)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