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楼市冲破旺季界限 成交屡次过万房价稳步上行

  曾经一度让各专家在2012年年底“忐忑不已”的2013年落下帷幕,岛城楼市也在新一轮调控史上结结实实地留下了坚实的脚印。总体来说,从“狼来了”的恐慌购房到后期熟悉“狼”习性之后的泰然,开发商从低开高走逐渐适应政策,加快推盘节奏,市场也相应打破原有淡旺季界限,成交量数月破万。而房价告别“暴力”上涨,持续平稳上行。对于购房者来说,刚需依旧是市场主力,在对政策期待乏力的情况下,也开始紧跟推盘节奏,积极入市。

  “新政”国五条 年初搅动楼市

  2012年12月1日青岛进行区划调整,原胶南与开发区合并成新黄岛,原胶南楼市迅速升温。距离区划调整消息执行仅半个月,开缴房屋维修基金政策再次“侵袭”原胶南,影响广泛,使原胶南楼市成交量持续走高,并制造了淡季不淡的神话。

  接下来,在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5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其中涉及了“全市限购”和二手房“20%个税”两项较为严厉的条款。紧跟国务院调控步伐,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方版新国五条细则密集出台。

  青岛版虽姗姗来迟,但是恐慌情绪已蔓延楼市,“抢房潮”开始出现。不久,3月31日,青岛版国五条细则“温柔落地”,楼市恐慌性购房需求持续增加,房产交易中心出现深夜排队现象。在此事件的影响下,3月份青岛楼市迎来了2013年度成交的高峰期,至今未被超越。

  之后,在政策层面无论是6月8日青岛取消公积金还款限制,还是后续对“房产税”的影响都被视为“毛毛雨”,没有引起太大的市场反应。也就是说,对于2013年来说,政策变动也仅限于4月初,在接下来的数月中,政策的“威力”不断显现的同时,岛城楼市的参与主体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开始从“狼来了”的恐慌中,积极行动起来。

 开发商积极推盘 刚需积极入市

  从成交情况来看,2013年1月成交过万迎来“开门红”,2月春节期间成交同比翻番“淡季不淡”,3月新国五条带来“抢房潮”成交再破万,4月进入“平复期”成交近万套,5月份步入“平稳期”成交破万毫无悬念。6月虽未过万,但成交依旧可观。可以说,2013年上半年,青岛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新建住宅板块进入了“卖方市场”,支撑房价下降的因素不存在。

  进入下半年以后,尤其是7、8月份成交情况相对平淡,分别成交9512套、7355套。而接下来“金九银十”以及以后的两个月成交量的大幅攀升,表明6、7、8月份仅是蓄力的阶段。“金九”岛城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12422套,10月份在9月基础上再次攀升,达到14000余套。在接下来的11月和12月。楼市依旧没有进入“淡季”,继续发力,成交量分别达到13102套和11950套。由此可见,对于下半年楼市来说,用“火爆”两字一点都不为过。

  2013年成交量的稳中有升的成交情况,一方面反映出开发企业的推盘节奏,另一方面也是购房者积极入市的表现。从推盘情况来看,开发企业从最初懵懂时期对政策下达前“狼”的恐惧,在第一季度积极推盘,而后到第三季度时,就已经熟悉“狼”的习性,开始稳步推盘,尤其在“金九银十”阶段,月推盘量30余盘。而在第一季度,受政策恐慌影响,也有部分楼盘走“低开高走”路线,刺激了成交量。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很大程度上从集中购房的“恐慌”情绪中走出来,开始转变成对政策期望值不高,购房时也抱着“该买就买”的心态,跟随开发商推盘节奏的快慢行走。因此,在推盘量较多的几个月份,基本上成交量也会相应大增。这些购买力依旧是以刚需购房者为主,而他们大多因“狼”屡次失约之后进入麻木期。

  “金蛇”低调前行打破淡旺季界限

  回顾2013年,原本“淡季”的第一季度随着新国五条的出台成交量骤升,第二季度随着天气升温,青岛楼市回暖明显,第三季度又逢近几年最火热的“金九银十”,如今,第四季度的青岛楼市成交量同比大增,迎来“暖冬”。总之,相比较其它年份,对于2013年来说,楼市的走向早就打破了传统的淡旺季界限,一方面淡季不淡,另一方面旺季更旺。

  而对于房价来说,也一直保持上行的态势。总体来看,暴涨的现象不存在,但是房价上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昨日,中国价格指数研究院公布了100城价格指数,其中青岛样本平均价格9698元,环比上月上涨0.33%,而回顾2013年房价走势不难发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2012年12月至今,房价一直保持上升的态势。

  上半年,首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7%,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4%。3月青岛新建商品住宅实现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上涨,环比上涨1%,4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了0.8%,5月上涨1.0%,6月份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5.8%。

  下半年房价依旧稳步抬升,其中,7月房屋价格环比上涨0.8%,8月环比涨幅1.3%。9月环比上涨0.4%,10月环比上涨0.5%,同比涨幅又创新高,涨幅为9.9%。11月环比上涨0.5%。与此同时,同比也从下跌态势,逐渐爬升,最后11月份达到前所未未有的最高值10.4%。对于12月份的房价涨幅,目前国家统计局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是初步预计依旧会维持上行态势。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