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14年计划安排和发展思路,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加强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广州市2014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关于统筹规范企业市内跨区迁移的通知》、《关于2014年广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建议》等文件稿,其中,最后一项文件稿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发展改革委传达了12月中旬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明年广州发展改革工作提出建议。会议强调,市各相关部门和各区、县级市政府要及早谋划,尽快制定明年工作计划并作出部署,力争各项工作在第一季度取得突破,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民政局会同市住房保障办等部门编制的《广州市加强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该实施意见明确了市住房保障部门、市区职能部门、街道(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小区业主委员会等保障性住房小区各方职责。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小区房屋管理体系、社区管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物业服务管理体系。建立特殊群体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更新保障性住房小区内低保、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信息数据。重点解决小区住户子女入学、困难家庭生活医疗及精神病人康复治疗等问题,努力实现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困有所助。会议强调,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推进基于网格化的在线管理。现有保障性住房小区要将公建配套优先用于托老康复服务、家庭病床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公共配套服务,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国土房管局编制的《关于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稿)》。该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加强耕地保护、加强土地规划计划管控、加强土地储备、规范土地供应,加强建设用地供后监管、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加强农村土地管理、完善地质矿产资源管理、保障措施等,对每项内容都作出具体规定。会议指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对于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和实现现代化至关重要。近年来广州市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一定的经验。要认真审核完善该实施意见,用于规范今后的土地利用行为,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公安局编制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稿)》。该意见提出,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组织保障,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完善交通安全工作考核机制;要强化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格“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交通行业安全监管,加强营运车辆驾驶人安全管理。该意见还提出加强车辆安全监管、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度、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加强“五类车”治理,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方便市民出行。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法制办编制的《广州市2014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草案(稿)》。根据计划,2014年,全市共有26项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其中正式项目15项,预备项目11项。正式项目包括:《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善民生方面的规章5项,《广州市商事登记暂行办法》等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的规章6项,《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方面的规章4项。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府研究室草拟的《关于统筹规范企业市内跨区迁移的通知(稿)》。该通知从加强统筹协调、规划引导、规范管理、奖惩力度、环境建设等方面,对市内总部企业迁移进行规范。建立市统筹协调企业市内跨区迁移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工作的有关问题。通知要求各区、县级市强化区域特色,明确功能布局,搞好产业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链配套。同时,要优化各项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促进营商环境与做事规则国际化,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