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明年四季度房价迎拐点

  北京商报讯 持续快速升温一年左右的我国房地产市场在明年四季度或将走入下降通道。昨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多单位共同发布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在预测我国明年住房市场走势时明确表示,明年四季度房价或现小幅下降,销售量增速也可能呈下降趋势。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介绍称,今年我国全国住房总体形势是稳中有进、震荡增长的,住房销售面积和价格增长都较强劲。报告统计显示,今年1-9月我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增长8.5%,明显高于去年全年增幅。对此,多位专家均预测,今年我国不少城市已无望完成年初房价调控目标。

  不过,从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变化来看, 11月70个大中城市平均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为100.55,较10月下降0.07,已经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下降。“从房价表现看,不少城市逐渐收紧的调控政策效果已显现,市场预期有所转变,各地房价上涨势头进一步放缓态势明显。”链家地产市场部张旭表示。

  在各种降温迹象逐渐明朗的形势下,报告认为,明年我国住房市场的总体形势是销售价格稳中有降的。倪鹏飞介绍称,明年一季度房价将短线见顶,此后二三季度将保持稳定,而四季度全国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将稳中有降。对此,倪鹏飞分析说,今年房价大幅上涨导致消费者支付能力下降;其次,今年住房销售爆发性增长的局面也使得自住性住房的需求被大量消耗,在限购政策不出现转变的条件下,需求后续增长乏力。而且,去年底和今年开发商积极抢夺大量地块也预示着后期住房供给将明显增加。

  对于中国社科院预测的整体趋势,张旭等大多数业内人士基本认同,但明年四季度能否如愿出现拐点,他们大多表示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张旭表示,目前年末市场观望情绪渐浓,消费者对于市场的预期有可能产生新变化,但从长期看,以限购限贷为主的地方调控收紧短期效果肯定大于长期影响,一二线城市的需求依然强劲,整体价格将会保持稳步上行的态势。

  相关新闻

  今年一线城市中心城区与周边房价相差悬殊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在昨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上,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透露,整体来看,今年一线城市中心城区、主城区与郊区县、周边地区住房价格相差悬殊。报告显示,北京住房价格最高的西城区与最低的延庆县相差了6.3倍,而与临北京的河北固安县房价相差高达10.8倍。

  今年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升温之快令人咋舌,受其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把购房目标转移至距离城市中心区、主城区较远的郊区甚至临近周边城市的楼盘。以北京为例,有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北京交通稍方便一些的城区楼价过高,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五六环外,甚至河北燕郊、固安等地的房子更为关注。

  业内表示,从发展规律看,郊区始终难以成为大多数买房人的主要选择,未来仍更为看涨中心区及附近周围地区房价。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