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城市分级名单出炉 扬州跻身国内“新二线”城市

  最新一期《第一财经周刊》封面故事文章公布了中国400城市的最新分级名单,其中扬州跻身“二线”城市。而在此前传统的报道中,扬州位居三线城市;也有分析者认为,扬州应当属于2.5线城市。

  扬州何以能够与哈尔滨、昆明等省会城市,共同入围“新二线”城市?昨天,记者连线采访了《第一财经周刊》副主编、《中国400城市分级》作者张衍阁。

 此次分级如何评定?

  据10项指标计算综合商业指数

  《第一财经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文章中提到,2013年该杂志历时半年,对中国除传统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之外的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100个百强县共400个城市进行了详尽调查,并最终对400个城市进行全新分级。

  据张衍阁介绍,《第一财经周刊》经过详细调查,首先对中国400个城市进行了一线品牌进入密度、一线品牌进入数量、GDP、人均收入、211高校、《财富》全球500强进入数量、大公司重点战略城市排名、机场吞吐量、使领馆数量、国际航线数量共10项指标的单项排名。

  在此基础上,计算了每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之后,对400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从低到高进行排名,指数越低则排名越高;最后,得出了400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排名。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城市分级名单中,包括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15个城市被列入新一线城市榜单;在传统评比中一直位居“三线城市”的扬州,被划分在“新二线”城市之列。

  扬州何以入选“二线”?

  未来潜力让扬州脱颖而出

  按照传统评选方式,二线城市多数是中东部地区的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等等,而在《第一财经周刊》此次公布的城市分级名单中,扬州何以与哈尔滨、昆明等省会城市共同入围“新二线”城市?

  ■原因一:侧重未来潜力

  张衍阁透露,这次的城市分级评选的选项数据更多侧重的是未来发展潜力和机会。这种分级方式摒弃了以GDP为主的单一指标分级,而综合了大公司选择、教育资源等多项更具现代商业意义的指标。

  他举例说,跨国公司在扬州开厂、投资相对较多,所以扬州在此项数据上的排名比较靠前,在第19位,是这次综合排名中最主要的竞争力。

  另外,大公司、品牌的指标在此次的算法中所占比重大,而品牌入驻扬州的数量(品牌在扬州开了多少家店)排到了第34位,这些相对靠前的排名,拉动了扬州在整个综合商业指数中的排名。“这也是让扬州跻身二线城市行列的重要因素。”

 ■原因二:GDP占比较弱

  他还指出,扬州的GDP和人均GDP排名都比较靠后,“但由于在综合商业指数算法中,它们占的比重较弱,因此才没有拉扬州整体排名的后腿”。

  张衍阁表示,在苏南的苏州等地区,大公司大品牌的布点已相对饱和,因此很难成为未来的增长点;而对于位于苏中的扬州来说,大公司、大品牌还没有全面覆盖,给了扬州更多未来发展的空间。

  “我们很看好扬州的发展。可以说,正是扬州的未来发展潜力和机会,让它够格升级‘新二线’。”

  扬州未来竞争力在哪里?

  保持环境文化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档次

  对于扬州而言,想抓住机会吸引世界500强入驻,该如何去做?扬州未来的竞争力在哪里?

  张衍阁认为,尽管此次被纳入二线城市,但扬州没有改变处于“二线弱”或者“二三线之间”的真实状况。和其他城市一样,扬州正处于“城市化”浪潮高点,城市容量及基础设施发展迅速。而与南京都市圈及长三角的交通、经济融合,则是另一个发展优势。

  扬州要真正做大,在保持环境文化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要加大对外来企业、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一个大城市,必然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同时“内外兼修”,需要从城市文化、市民素质等多个维度,提升城市档次感。

  【扬州声音】

  工业等多方面需提升

  扬大商学院副教授黄杰表示,扬州跻身“新二线”城市榜单,自然值得高兴,但也应看到差距,及时调整战略,继续保持更好的发展势头。

  扬州一直是传统商业城市。“上世纪90年代,扬州人均商业面积一度甚至超过上海。”黄杰坦言,此次《第一财经周刊》的城市全新分级评选中,商业因素占了很大权重。作为老牌的商业城市,扬州无论是在市场建设、品牌入驻等方面,都确实达到了“二线城市”的标准。

  他认为,扬州的优势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年的商业经济发展基础,但扬州的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信息服务业等方面都是“短板”。“一个现代城市如果没有现代工业的支撑,商业经济也无法得到长足发展。与同在‘新二线’城市方阵的常州相比,扬州在很多产业发展中仍有差距。”

  扬州新的发展契机

  “这是对扬州的一种认可和肯定。”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扬州旅游营销中心总经理肖洁表示,能够成为二线城市,作为扬州人来说,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

  “现在的很多投资商,在投资时对一个城市的规模、体量和级别都会进行判断。”肖洁说,扬州跻身“二线城市”,对于扬州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让更多的投资商能注意到扬州,并在扬州落户。

  【延伸阅读】

  一线品牌为扬州加分

  据了解,从2012年6月首个国际一线品牌COACH登陆扬城后,登喜路、ZARA、娇韵诗、香奈儿等若干个国际一线品牌陆续进驻,在扬城刮起了一股国际品牌争相落户的旋风。现在,万科中海、首开等全国前十的开发商,有一半都已进驻扬州。

  对于此类现象,文昌商圈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与扬州迅速发展的经济水平、扬州市民的购买力、城市知名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扬州虽然是一个小城市,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独特的人文魅力和优美的居住环境。2006年,扬州市还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业内人士认为,正是这些因素,让扬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了外地的房企进驻。

  而此次《第一财经周刊》从公司和公司人的角度对中国除传统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外的400个城市进行详尽调查的数据中,包括了酒店、银行、汽车、奢侈品在内的多个领域的140个一线品牌在全国城市分布,且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排名因素。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