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编制住宅产业化技术标准 明年有望完成

新浪地产微信

  记者从今天(17日)召开的“山东建筑产业化泉城论坛”上获悉,山东正式启动了装备整体式住宅建筑体系技术规范编制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产处副处长刘春藏说,标准有望明年上半年前编制完成,这意味着住宅产业化将有规可依。

  据了解,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参与标准编订。

  住宅产业化是指采用工厂化、工业化流水线的方式完成大部分构成建筑的构件、部件、设备的生产,然后运至现场进行装备集成的一种建筑方式,最终实现“像造汽车和搭积木一样造房子”。

  “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制定相关标准,但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已经自己出台了设计标准。”刘春藏介绍,住宅产业化包括设计标准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土建装修一体化和建筑流程信息化。据了解,由于山东行业标准仍是空白,诸多参与住宅产业化的企业都是各自为战,发明的技术也是五花八门。

  济南市是国家第三个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前两个是深圳和沈阳),“但是住宅产业化工作已经落后于其他试点城市,甚至落后于没有试点的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刘春藏说。由于没有标准可循,导致企业建造过程中每一步都要找专家论证,极大限制了推广应用。

  万斯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表示,现在住宅产业化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我有一个工厂已经投产3年了,但市场需求量太少,这和连续生产的成本是不一样的,规模至关重要。”

  刘春藏说,今年国办发1号文件专门提到了“推动建筑工业化”,在国家层面有了支持;国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已送审待批,出台在即。(赵洪杰)(完)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