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3080万元采购被认定串标 无人被追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预算3080万元采购被认定串标 无人被追责

提要:安庆市体育中心阳光板材料采购招标中,三家中标候选公司涉嫌串标、围标。8月27日,记者就“如何发现串标行为”、“有无项目负责人被追究责任”、“招标工作将如何进行”等问题联系安庆市招标采购管理局。

预算3080万元材料费调被认定串标

  一次预算3080万元材料费的招投标被认定存在串标,是否应该有人为此负责?记者追踪安庆市体育中心阳光板材料采购招标事件却发现,追寻真相是一件困难的事。

  安庆市体育中心阳光板材料采购招标中,三家中标候选公司涉嫌串标、围标。

  此次阳光板材料采购工程是安庆市体育中心的配套项目,该体育中心是当地为承接第十三届安徽省运会而筹建的体育场馆。

  安徽省体育局的资料显示,规划面积为849.3亩的安庆市体育中心,包括大型体育场、全民健身馆(综合训练馆)、游泳馆、室外健身广场等,整个工程建设的项目概算为10.79亿元。

  5月下旬,招标公告发布,显示的工程预算为“约3080万元”。最终,工程材料的控制总价达到3500万元。

  正是这个在业内人士看来“前所未有”的材料款数额,让多家相关企业跃跃欲试。

  记者发现,招投标存在诸多“蹊跷”之处:先是要求厂商在3天内提供“近五年来类似工程业绩证明资料(竣工验收证明及采购合同或施工合同)”等详细材料,而多家厂商表示,“竣工验收证明”一项,在业内相关招标公告中从未有过类似要求。

  此外,标书在技术要求上要采用“模克隆”牌单层板,而“模克隆”是德国拜耳公司生产的阳光板的注册品牌。有业内人士称,之前就听说拜耳公司协助设计方做了整体项目设计,甚至传闻项目已经内定。

  最终中标的玛隆上海实业有限公司,代理的正是拜耳公司的“模克隆”品牌,总得分排名第一,代理珀丽优品牌的北京众益恒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登普品牌的北京东方富建安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分列第二、三名。记者发现,玛隆上海与北京众益恒的负责人所住酒店房费,均为拜耳北京公司的大项目经理李敬勇用会员充值卡结算。

  记者采访确认,珀丽优一直生产空心阳光板,而非此次招标的相关产品。登普英国经销商表示,公司虽然生产实心平板,但只有三种宽度类型,为300毫米、900毫米和1040毫米,没有2000毫米及以上的宽度。记者通过咨询业内人士得知,该宽度也与此次招投标的产品要求不符。

  8月13日,安庆市招标采购管理局官网发布通报称:经联合调查组调查,玛隆(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北京众益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富建安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在投标活动过程中有串标行为,并作出了三项决定:一是宣布本次招标中玛隆(上海)实业有限公司中标无效,并取消北京众益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富建安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标候选人资格;二是对以上三个单位记不良行为记录一次,取消一年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投标资格;三是有关单位依法对串标单位进行相应经济处罚。

  通报发出后,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体育中心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章和平因此被撤职,拜耳北京公司的大项目经理李敬勇也被停职检查。

  记者曾就章和平的职位变动分别向安徽省纪委、安庆市政府办公室人事科、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求证,纪委人员表示“了解了,但决定不是我们做出的”;人事科称“听说了,还没看到正式文件”;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对章和平“不认识、不清楚”。

  8月27日,记者就“如何发现串标行为”、“有无项目负责人被追究责任”、“招标工作将如何进行”等问题联系安庆市招标采购管理局。

  在按照该局办公室要求发送了盖有“中国青年报”公章的采访函传真后,对方表示,领导将于28日开会讨论后回应。

  但8月28日上午,该工作人员又以“盖了公章也可能是假的,不能证明真实身份”为由,要求记者联系安庆市委宣传部获得采访许可。

  同日,记者联系了拜耳公司中国总部,就“李敬勇是否被停职检查”一事求证。

  对方并未直接回应李的职务变动,称“李晶勇(从公开信息得知,应为李敬勇)是拜耳材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在由安庆市招标采购管理局领导的调查组对招标过程进行的调查程序中,该员工曾被要求协助调查”。

  拜耳集团总部表示,已从公开信息中得知公司涉及安庆体育场馆的招投标事件,“公司对此立即启动了相关调查程序,目前该调查正在进行中”。

关键词:工程采购  窜标  

视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视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