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保障房开工16248套 每月100元住郑州公租房

  俗话说,衣食住行,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解决好住房问题可是头等大事。可是,对于不少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想要真正解决住房问题并不容易。

  对此,近几年,郑州市通过不断完善保障房建设制度,以及降低准入条件、实施“三房合一”等政策,努力实现住房保障覆盖范围有效扩大,为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搭建温暖城市之家。

  8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普庆路和三全路交叉口的普罗旺世青年城2号院,这里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一幢幢34层的高楼正拔地而起。

  “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项目不仅有商品房,还有3幢是保障房,到2015年年初即可完工,可提供1157套保障房。”该项目的开发部主管陈鹏凯说,这3幢保障房是去年6月份开工,专门为城市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人员建设的,占地面积总计6.8万多平方米,户型面积都在60平方米以内,并且,建成之后,与商品房实行物业统一管理。

  其实,普罗旺世青年城2号院只是郑州市在建保障性住房的一个代表。“从2011年开始,郑州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商品住房项目用地按不低于地上建筑面积10%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对凡未办理土地划拨前置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要将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配建比例提高到20%。”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王书江说。

  据统计,自2011年实施配建制度以来,郑州共对316宗975.03万平方米土地出具了前置条件,共约定配建公共租赁住房148.3万平方米(26434套)、廉租住房27.07万平方米(5072套);截至目前已经开工建设80.91万平方米(16248套)保障性住房,其中公共租赁住房65.07万平方米(13103)套,廉租住房15.84万平方米(3145套)。

  低收入家庭:公租房对我们很有利

  其实,为了更好地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从2013年1月1日起,郑州在全省率先推行实施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房合一”的住房保障管理新机制,三种保障性住房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并且,7月1日,按照“三房合一”的新政策,各个部门开始接受社会申请。

  8月30日,在金水区保障房受理中心,不少申请者正在填写申请表,或者前来咨询申请程序,“我工作在南区,现在在北区住,我可以跨区申请吗?”“请问,申请公共租赁房都需要提供哪些证件?程序是怎样的?”……

  在众多申请者中,吕聪刚刚填好申请表,“现在商品房价格比较高,对于我们低收入家庭来说,负担不了,政府推出的公共租赁房,为我们解决了住房问题,并且条件还很好,对我们来说很有利。”吕聪说。

  据了解,从7月1日开始,我市已经受理申请家庭3378户,单位64家(967人),而仅金水区的受理中心,就收到近600个申请,其中一半的申请都来自外来务工人员。

  此外,在实施“三房合一”之前,从去年8月份以来,郑州还降低了申请公共租赁房的准入条件,“第一个是收入不设门槛,原来是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6倍以下才能享受,现在把这个门槛取消了;第二个是年龄,原来是单身必须达到28岁,现在改为法定结婚年龄;第三个是取消户籍限制。”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准入科科长张志广说。

  每月100元

  住上像大学公寓一样的公租房

  建设公共租赁房,不仅可以很好地解决城区内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人员的住房问题,同时,对于郑州现代化产业园区快速建设和发展,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每月只需支付100元钱,就可以住上带有空调、热水器、配套桌椅、干湿分离的卫生间等硬件齐全的公共租赁房,在郑州,就是租个城中村的房子,也没这划算,况且这住着还舒服、便利,还有物业。”上周五,在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已经入住公共租赁房1年的樊世栋说。

  据了解,樊世栋入住的公共租赁房叫做豫康新城南区,是专门为大型企业配套建设的,一走进去,记者还以为是进入了大学的校园,整齐的公共租赁房一字排开,宽阔的道路,可以并行三四辆小轿车,高大的绿化树,还有草坪点缀其中,环境十分漂亮。

  “这个公共租赁房小区是比较成熟的,共有员工宿舍26栋,目前容纳有4.5万人,各方面配套设施很齐全,光经营商户就200余家,包含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另外,宿舍里面设施也很齐全,空调、热水器、桌椅板凳都有,员工住着很舒心。”该小区的工会干部臧中良说,此外,小区内还有各种社团、阅览室等服务性设施,供员工业余时间使用。

  而在豫康新城的西南方向,另一个公共租赁房——鑫荣中央金地公寓楼,也已经施工完成,虽然整体面积小了些,但入住条件一点也不差。

  “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入住条件。”该项目负责人马立政说,鑫荣中央金地从2012年7月份开工,总规模将近8万平方米,每户大概30平方米,总计1440套房,入住人口11500多人,9月初,就会有员工入住。

  竣工3.5万公租房

  入住近30万人

  “随着郑州经济实力的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进驻郑州,因此,为了让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住得舒心,我们在郑州集中的产业集聚区配建了大量的公租房。”王书江说,每年市里都会提前编制用地专项规划,提前布局,提前储备土地,使产业园区项目生根落地,也让公共租赁住房等各种配套设施一起落地。

  王书江介绍,目前,郑州建设产业园区公共租赁房,多集中在港区、经济开发区及高新区,扶持的企业有富士康、海马、格力、生茂光电等,并且对于在产业园区建设公共租赁房有多种途径,包括各个区采取开发企业融资的方式,或者企业利用自有土地,或者拆迁改造原来的厂房住房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经建设公共租赁住房8.3万套,竣工3.5万套。并且,竣工的3.5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已交付使用,入住近30万人,在缓解来郑务工人员住房困难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赵柳影 胡审兵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