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河东两所学校晋升名校 周边项目趁机涨价

  开学在即,不少家长仍为孩子入读名校愁得焦头烂额,随着柳州“名校 校区”的模式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楼盘被纳入“名校”范围,开发商也已瞄准商机造势抬高房价。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的名校分校短期内无法具备名校水准,家长不必对其过分迷信。

  ■新闻背景

  河东新增两所“名校”

  今年柳州市调整学区划分方案,位于河东的潭中路小学、柳东中心校依次更名为景行小学潭中校区、弯塘小学文华校区,“直接晋升名校”。开学在即,这两所“名校”的学区范围受到购房者强烈关注。

  据了解,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文华中学、民族实验小学、马鹿山小学等学校尚未正式挂牌招生,但都无一例外地被各界寄予了名校的期望。有人猜测,这些学校很可能会参照“名校 校区”的模式开办,让“名校”越来越多。随着“名校 校区”的模式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楼盘将被纳入“名校”范围。

  名校分校增多,学区房猛涨价

  柳州目前实行的是学区一年一划制,尽管每一年学区范围都会有所调整,但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市民,都希望自己每年划属的学校具有“名门血统”。目前,柳州的学区房中,以景行小学东校区、十二中双学区的楼盘房价最高、涨速最快,这两所学校所划分的学区内,商品房

  单价都在万元左右,光是今年上半年,最高涨幅就超过15%。

  今年6月,位于河东的潭中路小学、柳东中心校分别更名为景行小学潭中校区、弯塘小学文华校区,摇身一变成了“名校分校”。虽然新校今年只是第一年转型,但在“名校光环”笼罩下的学区房,房价明显提升。位于学院路的某楼盘,在新晋景行小学潭中校区后,不仅在宣传上多了一个“名校学区”的“金字招牌”,价格也在两个月内上涨了500元/平方米,相比区域内其他未入选该学区的楼盘,每平方米单价高出了七八百元。

  随着“名校 校区”的模式逐渐扩大,傍上名校的学区房也越来越多,不少开发商也在心里打起了如意算盘。河东某楼盘负责人向居柳州记者透露,项目附近的一所学校有望成为名校分校,虽然消息还未最终确定,但楼盘仍已将新品的备案价格调高了近3000元/平方米。

  名校分校是否“有名无实”

  名校分校周边楼盘价格大涨的背后,是家长们对于名校教育资源的渴求。居柳州记者调查发现,名校分校学区确定后,其周边的楼盘马上变得热闹了,不少人就是冲着“名校”而来。“本来还在几个楼盘之间犹豫,得知碧园·大城小院划到了景行小学潭中校区的学区范围后,我们就马上下定了。虽然是分校,但既然能挂名校的牌子,实力肯定不会差。”王女士这样说道。多个新晋名校分校学区的楼盘项目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来访和来电咨询学区的客户明显增多。

  不过,不少人仍对名校分校的办学条件存在质疑。“现有的名校,已经容纳不下这么多名额,扩大名校范围能够平衡教育资源,拉高整体教育水平。但名校都是经过长期锤炼而成,分校区虽然与名校统一管理,但师资力量和配套设施在短期内恐怕都难以达到名校水准。” 柳州市万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凤表示。

  已购买了某分校学区房项目的赵先生就表示:“决定出手购房,主要是考虑到价格和产品较满意,至于以后子女上名校,则并不抱有很大期待。因为获得的名校入学资格只是一个新的分校区,挂着名校的招牌就是名校了?我看未必。”

  不必迷信名校,购房看实力

  对于名校分校受到的质疑,城中区教育局局长张献军表示,对于名校分校,名校总部、校区将通过管理干部下派、教师流动、兼职支教、物质扶持等一系列方式,确保名校优质教育均衡化所有成员学校均能得到相应的资源分配和扶持。同时,名校总部和校区之间统一协调管理,以保证同样的教育品质,并注重各校区之间的独立性,保证各自的办学特色。

  “家长追捧名校学区房的购房心态可以理解,但没有必要过于强求读名校。”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名校分校的设立目的是为了平衡教育资源,但在教育资源未完全平衡和强劲需求的矛盾之下,名校分校设立的初衷也变了味,反而变成了开发商牟利的工具。

  “现在孩子都是家庭的掌上明珠,为了读名校,砸锅卖铁买高价学区房的大有人在,但值得注意的是,买学区房要根据自身经济实力,量力而行。”柳州市东灿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广袖指出。

  王庆凤提醒,挑选学区房,要的是“学”,而非“区”,优质教育资源不仅仅靠的是“名校招牌”,孩子是否成才,更关乎家长的教育能力和老师的教学水平。盲目迷信学区,以超出自己的经济实力购买学区房的做法不可取。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