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柳州南环宅基地建房需交10万买路钱 业主无奈

  在柳江县基隆开发区南环路一巷买了两块宅基地的赵先生,在今年准备建房子时却发现,要想建房子得先交10万元的“买路钱”,这是怎么回事呢?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昂贵的“买路钱”

  “上个月我就准备建房子了,没想到遇上这种情况。”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买的宅基地位于柳江县基隆开发区南环路旁,西头是一家工厂的围墙,东头是一堵围墙,前面是一排临街门面,宅基地的位置就像被围在死胡同中。

  “以前临街门面中有一家还没有建房子,大家都从那块空地进出。”赵说,今年那家宅基地也建房子了,只在一楼留下一辆小轿车大小的通道供里面的人出入,而其他人如果想建房子运送建筑材料,就得向这户家主交5万至10万元。

  昨日,记者来到南环路一巷看到,旁边在建的私人房靠里一侧的门梁上贴着一张通告:“此通道为个人住宅用地,为方便后巷住户行人和小型车辆由此道通行,禁止货车和新建楼房、施工人员及建筑材料通行,违者罚款5至10万元。”据赵介绍,留下此通道的宅基地业主姓刘,之所以留下这条通道,主要是因为他在后巷也建有两栋私人楼,并已部分出售,这是留给业主的出入通道。

  记者通过这一通道进入到后巷看到,里面包括赵的在内,一共约有16块宅基地,除了赵位于中间的两块宅基地还是空地外,其他都已建起了六七层高的私人楼房。

  业主无奈吃哑巴亏

  此前,在后巷买了一块宅基地的韦先生,就因为出入的问题被迫交了5万元的“买路钱”。

  “我找过县里的建设局和政府热线都没有用。”韦告诉记者,以前买这块地时刚好位于东头的围墙旁,卖地中介向他打包票,称起房子时就可以把围墙拆掉。可当韦真把房子建起时,却发现行不通。“墙的对面就是一条通道,但是对面的村民就是不让拆,如果硬要拆肯定得打起来。”韦说,不得已他只好到处寻求解决办法,但一直无果。

  最后,在政府相关部门、辖区居委会等的调解下,他只好交了5万元给刘某,并在协议中约定:在东墙未拆之前,通道得保持原状。

  窄通道存消防隐患

  赵先生说,自己的两块宅基地,要建房就要向刘某交10万元,否则建不成。然而,赵先生最担心的还不是这个,他担心就算自己把房子建好,但仅剩这么狭窄的通道,如果后巷的房子发生火灾或其他意外情况的话,连消防车都无法进入,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

  在这个封闭的后巷,按16栋楼每栋每层住一户人家估算,约可住100多户人家。由于没有公共通道,他们每天进出也只能经过这个楼道。

  “现在预留给我们进出的那条通道,本来是一块空地,说好不建房子的,可现在又建了。”黄女士是其中一栋楼的住户,她告诉记者,在他们买房时,售房的业务员曾给他们保证过,这处后巷会成为一个院子,不仅有门岗、保安,还有物业,但是时至今日却什么也没有,“现在建了房子,只留下一条窄窄的通道,消防车根本都进不来,你说怎么办?”黄女士对此气恼不已。

  收钱者称情有可原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发通告的刘先生,对于留下通道一事,他认为自己是做了件好事。

  “我也是花了数十万元买的宅基地,现在把原本可以做门面的一楼腾出来做公共通道,里面的业主就该互相承担一点。”刘对收“买路钱”的事并不避讳,因为宅基地毕竟是自己的私人产业,他表示不让其他人出入也是情有可原的,现在哪家能留出一条公共通道,自己也愿意出这笔钱。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后巷东头围墙外就能与基隆一区的道路相连接,那么,拆掉这堵围墙为何这么难呢?昨日,记者来到辖区居委会了解情况,对于“买路钱”一事,居委会工作人员都很清楚,后巷东头围墙是在该地块还没成为宅基地前就有了,虽然拆掉围墙就能与基隆一区的道路相连接,但由于当地村民不让拆,居委会也没办法。

  一块宅基地,为何在规划时,连公共道路都没有预留?记者对此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