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显示:地价连升15个月

  7月16日,国土部下属的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226元/平方米,已连续15个月加速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地价并非土地的实际成交价格,而是国土部设定的固定监测点,根据土地市场变化情况测算的土地评估价格。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只要房价上涨或者房价预期上涨,地方政府就会据此提高评估价格,以免损失土地财政。

  《报告》指出,地方政府偿债期将近,在国内经济增长仍然较缓的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市场平衡财政收支的客观需求仍然较强,加之征地等刚性支出增加,也是土地评估价格上调的重要原因。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邹晓云表示,评估价格和土地实际成交价没有太明显的关系,一般来说,实际成交价要远高于评估价,但它是一个由政府发出的价格信号,如果再加上“饥饿”供应,对市场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肯定会影响地价。

  《报告》亦指出,虽然宏观经济复苏弱于预期,但货币环境总体宽松,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预期强烈,市场对土地要素预期收益看高。加上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的态度不明朗,资金、预期等多重利好,房企的拿地策略也由“审慎”变为“积极”。

  除了地价、供应量等指标外,“异常交易地块”也被认为是表征土地市场热度的重要信号。

  所谓的异常交易地块,按照国土部的解释,即招拍挂溢价率超过50%、单价或总价超过历史新高的地块。

  《报告》显示,二季度成交并上报的异常交易地块为115宗,与去年同期的50宗相比,涨幅达130%,加上一季度的79宗,上半年105个城市异常交易地块的数量高达194块,比去年同期的24宗上涨了708%。

  另外,从溢价率来看,2013年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142%,环比上涨了22%。《报告》称,土地市场高溢价风险值得关注。

  在张大伟看来,异常交易地块的数量和溢价率可能比报告中显示的多,“通过抬高底价,或者设定溢价率红线,转竞投保障性住房面积规避等,可以做低溢价率,减少异常交易地块数量”。

  不过,针对地方政府抬高底价或者专投保障房规避溢价率的做法,国土部的态度似乎是支持。

  国土部要求,各地要完善土地交易方式,对预判成交价格创历史总价新高或单价最高,或溢价率超过50%的房地产用地,及时调整出让方案,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或配建保障房、公共设施等办法出让土地。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