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公共财税收入上半年增14.24%

提要: 日前广东省财政厅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简称财税收入)累计完成215.27亿元,同比增长14.24%,增幅在21个地市中排名17位。??增幅排名全省中下游??省财政厅公布的数...

  日前广东省财政厅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简称财税收入)累计完成215 .27亿元,同比增长14.24%,增幅在21个地市中排名17位。

   增幅排名全省中下游

  省 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完成财税收入3483 .57亿元,同比增长16.3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898.36亿元,同比增长 19.35%。全省21个市财税收入平均增幅为18.26%,佛山以14.24%的增幅排名中下游,高于清远、珠海、中山、揭阳四市。

  从 今年各月的情况分析,佛山财税收入增幅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每季度末均有明显下滑。今年1、2月份,佛山财税收入增幅分别为13.15%和16.67%, 而3月份则大幅下滑至3.77%;二季度同样表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4、5月份的增幅分别为16.93%和27.07%,而6月份则跌破双位数,仅增长 8.73%,这也是佛山财税收入增幅靠后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和6月份的财税收入增幅下滑相对应,6月份佛山的财政支出同样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6月份佛山公共财政支出为312.78亿元,同比下滑23.43%。

   虽然财税收入增速低于省平均水平,但佛山仍然超额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目标,今年年初佛山市政府把今年的财税收入增长目标定为10%。

  佛山财政负担比较轻

  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佛山每年的财税收入增长速度高于G D P增速,希望能够改变这种局面。对此,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认为佛山的财政负担在全省范围内并不算重,这点在今年的经济数据上也得到了反映。

  从 已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12 .88亿元,完成财税收入1627 .5亿元,财税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值 为12 .9%;而佛山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1531 .35亿元,实现财税收入93 .33亿元,财税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值为6 .09%,远低于 全省的水平。

  从横向比较,一季度佛山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12.14%,而今年上半年佛山的财税收入仅占全省的5 .73%,佛山整体的财政负担处于较低水平。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