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半年卖地收入超700亿 土地出让金暴增3倍

  本报记者 赵飞飞

  实习记者 徐 倩 上海报道

  据上海规土局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经营性用地共计出让117幅用地,同比增加64幅,土地出让金额达到了703.78亿元,同比增幅为373%。

  而在703.7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中,上海浦东新区土地市场就贡献了258亿元,占据了上海上半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金的近37%。其中,由于世博板块与黄浦江沿岸的土地成交集中爆发,诞生了多位地王。

  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港保税区以及空港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4个合计28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这必然在产业用地、商办用地上对浦东的土地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拉动。” 盛世太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立民如是说。

  “自贸区”刺激

  “就我们所知道的,现在上海各部门都在从其专业领域研究细化政策,最后不知道出来的版本是什么样的,我们也没有得到最近的消息。”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方案最终将可能落实到金融、贸易、航运等五大领域的开放政策,以及管理、税收、法规等五个方面的一揽子创新。

  在刚结束不久的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自贸区在申请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也表示,自贸区的试点内容涉及金融方面的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汇兑、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产品创新等,也涉及一些离岸业务。

  “而在产业的发展上,自贸区带来的贸易、物流、零售产业的憧憬,另外坊间不断传出的免税商店的建设。这些都极为有利于工业仓储地产和商办地产的发展。一些新兴的物流基地,办公商业楼,购物商业中心可能产生新的需求。”陈立民如是说。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由于自贸区政策的利好因素驱动,物流园区、港口、临空产业园区等产业地产项目的开发或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受益,工业用地由此而成为香饽饽,价格上涨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半年卖地700亿

  上海市政府“十二五”规划的六大建设用地区域中的浦东前滩、世博园区、临港地区、迪士尼园区四大板块均位于浦东。

  而浦东新区也是上海自贸区的主打地。自贸区中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港保税区以及空港综合保税区均位于浦东新区。

  “每当国家经济需要有大的提振时,浦东总会被决策者寄予厚望。从上海浦东的发展历史来看,其制度、人才和经验储备都是其顺利实现‘军令状’的有效保障。”一位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专家感慨。

  面临浦东未来的发展前景,浦东土地市场也是炙手可热。

  7月3日下午,万科(000002)以48.7亿元竞得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区地块,成为目前年内总价地王。该地块出让面积7.9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2.74万平方米,起始价25.82亿元,成交楼面价2.14万元/平方米,溢价率88.6%。

  但是,这样的日进斗金的势头,却并非普遍。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火爆以外,其他城市土地市场今年上半年表现却不温不火。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薛建雄表示,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逐渐稳定,加上迪士尼、自贸区的预期,上海浦东土地市场发展态势或进一步上扬。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