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稀缺地块限价成交 竞配建保障房面积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人民日报作者:朱竞若 余荣华2013/7/4 9:12:53 新浪地产
提要: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国土局采用这种交易方式竞建出的保障性住房面积约77万平方米,由此减少的土地出让收入约150亿元,为社会增加各类保障性住房约1.7万套。得益于北京重点村旧村改造“一村一策”的政策规定,搬迁整治土地过程中,项目严格按照规定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今天,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成交4宗,成交额66.9亿元。其中,经过14家企业竞买角逐,备受市场关注的稀缺居住用地夏家胡同地块,以“限地价,竞保障性住房面积”方式成交,约7.6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中,须配建公租房面积为3.8万平方米,约占一半。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稀缺地块不搞简单的“价高者得”,意味着政府不是单纯追求土地收益最大化,而是考虑了优质土地资源与民生保障的有机结合。

  稀缺地块限制地价

  竞拍配建公租房3.8万平方米

  位于丰台区花乡纪家庙地区的夏家胡同居住用地,是丰台区8个重点村改造项目中最早实现土地供应的地块,也是近年来北京供应的位置较为稀缺的居住用地之一。

  该宗地土地面积14.36公顷,建设用地面积2.74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7.66万平方米,出让公告规定,将配建建筑面积不少于1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由于北京住宅市场逐渐郊区化,并且三环内原则上已不再新增住宅用地,而该地块紧邻北京西南三环,区域内拥有多条地铁交汇,具有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所以吸引了14家企业参与竞买。

  尽管是“香饽饽”,但不搞简单的“价高者得”。这次北京夏家胡同的竞拍,北京市实行了“限地价,竞保障性住房面积”的出让方式,这也是北京当前居住用地出让的主要方式。 “限地价,竞保障性住房面积”,即国土部门事先针对出让地块设置土地出让价格上限,当企业竞价达到上限价格时即停止竞价,竞买人转为现场竞建保障房面积,竞报保障房面积多者胜出。

  最终,两家地产公司的联合体以17.7亿元竞得夏家胡同地块,溢价率35%,并在达到地价上限后,通过现场竞建方式增加公租房面积2.8万平方米。最终该宗地商品房面积约为3.86万平方米,公租房面积为3.8万平方米。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国土局采用这种交易方式竞建出的保障性住房面积约77万平方米,由此减少的土地出让收入约150亿元,为社会增加各类保障性住房约1.7万套。

  竞建公租房、减少商品房,客观上提高了该项目商品房的平均楼面价,会否对周边乃至北京全市的房价产生影响?

  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属于孤立住宅用地,建筑规模较小,对房地产市场整体的价格影响有限。

  土地收益让利于民

  预留产业用地,解决当地农民就业

  据了解,夏家胡同原是花乡花神庙苗圃职工的集中居住地,后逐步发展成自然村,是北京三环路以里有名的“城中村”之一。当时,夏家胡同共87个住宅院落,当地人口506人,租住流动人口却有约7000人。村民主要以出租房屋为生,平均每户年租金收入几十万元,但由于人口比例严重倒挂,区域人口密度过高、公共设施不堪重负,消防隐患非常严重、治安问题特别突出。

  北京市启动50个重点村旧村改造项目,涉及丰台区8个重点村,夏家胡同正是其中之一。丰台区也希望通过实施旧村改造工作从根本上解决该地区居住、就业、社保、流管等各类问题。该项目搬迁整治土地面积16公顷,涉及201户、506人,集体企业拆迁面积约8万平方米,土地开发补偿费约12.5亿元。

  得益于北京重点村旧村改造“一村一策”的政策规定,搬迁整治土地过程中,项目严格按照规定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同时,为解决村集体经济的后续发展和农民收入问题,项目预留1.03公顷的产业用地,规划建筑规模为3.6万平方米,发展高端商业服务,带动集体经济发展,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

  而在该项目今天成交后,所得价款将优先返还项目实施单位土地一级开发投入12.5亿元,其余部分将全部用于保障房专项资金、市政府轨道交通等重大事项资金、教育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等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区域发展承载力能力,实现土地收益让利于民。

  探索土地交易方式

  下半年继续保障土地供应

  除了夏家胡同地块外,当天成交的另一居住用地为昌平区沙河镇(沙河高教园)居住用地土地,为北京市“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首次供应的“自住型、改善型住房”用地。

  据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公告显示,该地块总面积37.54公顷,建设用地面积18.26公顷,建筑规模约51.12万平方米。该宗地配建了26万平方米公租房,回购价格为11000元/平方米,其余居住用途房屋均作为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销售限价14000元/平方米。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北京市增加“自住型、改善型住房”土地供应的具体举措。该宗地采用了“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挂牌起始价约30.5亿元,共有3家企业参与了竞买,最终由恒 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35.6亿元竞得,溢价率17%。

  据统计,2013年以来,北京市按照国家宏观调控要求,不断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上半年已共推出经营性用地约598公顷,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8倍,其中住宅用地约436公顷,相当于去年同期的4倍;商服用地约162公顷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4倍。

  “在坚持宏观调控方向不改变,态度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基础上,采取措施,稳供抑价。”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下半年在土地供应方面,一是继续稳妥均衡推进,优先确保保障房用地需求,进一步增加自住型、改善型住房的土地供应,预计年底前可推出经营性用地600至700公顷,二是进一步探索完善土地交易方式,继续试点完善“限房价、竞地价”交易方式,并探索研究“竞报异地建设保障房面积”的挂牌方式,在实现城市规划的同时,引导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