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仅有18%电梯安装监测系统

提要:7月1日正式实施的《沈阳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和住宅电梯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功能的电梯运行安全监测系统。7月1日正式实施的《沈阳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和住宅电梯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功能的电梯运行安全监测系统。

  来源:时代商报

  7月1日正式实施的《沈阳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和住宅电梯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功能的电梯运行安全监测系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沈阳目前仅有18%的电梯安装了监测系统。沈阳市质监局表示,这一安全系统必须在年底前普及。如果电梯管理者未安装安全监测系统,将被责令整改,多次催促不整改的将被上限处罚2万元。

  来自沈阳市质监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沈阳市使用电梯数量已达3.5万余台,其中10年以上的住宅电梯有1790台,而装有电梯监测系统的电梯数目约为6200台,约占据全市电梯总数的18%。沈阳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处长王倩表示,以后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和住宅电梯都要被强制安装监测系统。

  “安全监测系统最实用的功能就是可自动报警和发送短信息。”王倩告诉记者,当电梯出现故障时,监测系统内的感应器会判断是否有人被困,如有人被困将发出“电梯出现故障,监控系统已经通知电梯维护人员……”的安抚性语言,之后设备自动拨打预先设置的物业电话。

  但是,有的物业值班人员服务意识差,或接不到电话,为了能争分夺秒地营救被困人员,系统还能向电梯管理责任人手机发送短信,如得不到回应,将向上一级管理人员发送电梯困人信息,直到有人回复短信。

  据王倩介绍,监测系统完全实施后,设备终端将定时上传电梯运行数据,质监部门还可借助物联网,及时分析判断全市电梯的运行情况,及统计每个小区的电梯故障率,及时发现问题梯,及时督促物业或维保单位维修。

  记了解到,沈阳市面电梯监测系统产品有很多,不过较普遍的是电梯卫士。王倩告诉记者,很多电梯安全监控系统都需收费,不过,目前电梯卫士相当于免费申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