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否认骗补 称曾主动放弃6亿补贴申报

提要:因涉嫌骗取家电节能补贴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格力电器 (000651),6月25日下午正式发布澄清说明。格力电器介绍,国家节能惠民政策执行期间(2009年6月1日~2011年5月31日),公司实际销售出货2214万套节能空调,申报1755万套空调的节能补贴。

  来源:制冷快报

  制冷快报讯:因涉嫌骗取家电节能补贴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格力电器 (000651),6月25日下午正式发布澄清说明。

  格力电器称,自国家推出节能惠民政策后,格力电器积极响应大力推广,推广数量居家电行业第一,推广过程中公司不存在骗补的行为,此外公司曾主动放弃近6亿的补贴申报。审计署检查结果称项目单位通过多报节能空调销售量,违规获得节能补贴资金2157.76万元。主要原因是终端经销商填报数据不规范、不严谨所致。而问题数据占公司总推广数据的比例不到0.5%。

  格力电器介绍,国家节能惠民政策执行期间(2009年6月1日~2011年5月31日),公司实际销售出货2214万套节能空调,申报1755万套空调的节能补贴。累计有459万套已销售节能空调没有获得补贴。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第一次补贴政策结束后,因支持有关部门统筹安排的原因,主动放弃150万套的补贴申请,涉及资金近6亿元;二是部分已销售空调尚不符合补贴标准,没有申报。

  同时,格力电器也承认对经销商管理环节存在疏漏,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填写环节不规范,节能补贴数据由终端经销商填写后,汇总到公司统一申请补贴。部分经销商在申报系统中填报的销售、安装日期、用户资料不严谨,出现差错。二是时间误差没有排除,比如某大学在4月份采购节能空调1万多套,公司按照节能惠民价格签订合同并安排供货,但学校提出在暑假安装,期间跨越了节能政策的截止日期。由于时间紧、数据量大,公司也无法一一核实,也是造成上报数据不符合补贴标准的原因。

  格力电器表示,公司所申报的节能产品都是实实在在销售给用户,实现了节能惠民。对于终端管理存在疏漏等问题,公司将认真吸取教训,积极整改,完善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