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发展变化多回归自然成潮流

在深沉、自然的木地板大行其道之时,作为传统的地面装饰材料,瓷砖依然有着强劲的市场购买力。笔者采访了不少瓷砖品牌的销售人员均表示对功能性瓷砖没有很了解,也很少遇见过特意询问功能性瓷砖产品的消费者。

  在深沉、自然的木地板大行其道之时,作为传统的地面装饰材料,瓷砖依然有着强劲的市场购买力。尤其是当瓷砖的流行花色犹如服装一样,每季都有不同新品上市时,引领潮流的瓷砖也成为家装市场的宠儿。笔者走访建材卫浴市场了解到,无论选择哪种材料,卫浴瓷砖回归自然的质朴感觉,越来越被人们所向往。

  瓷砖新品层出不穷

  今年瓷砖新品推出的势头迅猛,新品层出不穷。比如亚洲规格最大的通体砖、能浮于水面的砖、最像羊皮的砖等,很多消费者在春季到来时便尝了一把“鲜”。自然环保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今夏各实力瓷砖品牌纷纷重点开发这种原生态的产品,比如仿石、仿木纹、仿皮质等手感、观感均好的自然产品。产品质量越来越向高端,通过花色的变化来维持利润率,而淘汰花色将进一步加快。下半年,瓷砖设计方向依旧朝时尚前卫、怀旧复古以及自然原生态化发展。

  “家是最让人放松的地方。我喜欢把家里装饰得简单、大方,越自然越好。”业主马先生表示。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作为家居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消费者对卫浴瓷砖的要求也更倾向于自然、回归。笔者在上海多家建材卖场发现,消费者挑选卫浴瓷砖时,更加强调肌理变化和自然色调。

  某瓷砖负责人介绍,不论是瓷砖还是其他建材产品,崇尚自然之风越来越盛。瓷砖产品名称来自大自然的越来越多,这是为了让消费者居住得更加舒适,让环境回归自然。

  青年人青睐色彩鲜艳的瓷砖

  瓷质釉面砖一直是瓷砖市场上的传统产品,在时尚潮流不断冲击下,原本以白色、米色为主或点缀以简单线条的釉面砖从面子上开始升级换代。现在市场上色调时尚明快而又简约的瓷质釉面砖,以及具有金属质感的金属釉瓷砖已经取代了传统釉面砖,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装饰风格。或自然、或古朴、或粗犷、或典雅、或复古,风格各异、流派纷呈的釉面砖,引领了家居装饰不同的流行风格,因此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白领陈小姐告诉笔者,“我就喜欢那些颜色亮丽,有着几何图案的瓷砖,铺贴在卫生间,会给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随之也会有个好心情。”

  笔者从家装公司了解到,为了配合今年家居装饰风格,卫浴瓷砖颜色在传统卫浴瓷砖纹理的基础上进行变色,主推一些偏灰、蓝、类似白色巧克力等色调。

  功能化瓷砖认知度低

  瓷砖功能化,毫无疑问,可以提升瓷砖的附加值。有行业人士称,瓷砖功能化将会成为市场惨淡时期企业突围的一个方式,或许,会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然而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功能性瓷砖仍然是新鲜事物,在终端市场更鲜为人知。

  笔者采访了不少瓷砖品牌的销售人员均表示对功能性瓷砖没有很了解,也很少遇见过特意询问功能性瓷砖产品的消费者。

  长谷瓷砖销售谢小姐表示,“很少有消费者询问那些功能性的瓷砖,消费者对瓷砖的选购主要从颜色、花纹、材质及个人喜欢这几方面来挑选的,很少会考虑到瓷砖的功能性。”

  “说是能释甲醛气体,但是谁知道是真是假。毕竟都是摸不着看不到的东西。”消费者李女士有着自己的考量,“我买瓷砖主要看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家装风格,功能性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据笔者统计,大部分消费者购买瓷砖都是考量瓷砖的装饰功能,很少会考虑瓷砖的功能性。看来,消费观念对消费者最终是否购买功能性瓷砖的影响力似乎更大。

  消费者对功能性瓷砖的不了解和不信任也是其不愿意选择功能性瓷砖的原因。除此之外,行业标准的缺失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没有行业标准和权威检测,使得消费者对这一产品信任度降低,不愿意花钱买不确定的东西,也是人之常情。

  未来瓷砖发展趋势

  据悉,瓷砖未来的发展应朝着节能化、薄型化、美化、功能化等方向迈进。瓷砖行业未来要出现的优质产品有如下几类:

  保温砖采用多孔材料做坯体,体积密度在0.6-1.0左右,再在坯体表面施釉处理,使之既具有多孔材料的保温节能效果,又具有釉面砖的特点。随着环境保护和节能工作日益重视,这类砖应该有相当的市场,国外已有这种产品投放市场。

  薄砖比现有陶瓷砖更薄,是陶瓷砖走向更节能更环保趋势的一类产品。

  变色釉面砖随着环境光线的变化,或者随着视觉角度的不同,砖面呈现出不同颜色,给人一种绚丽多彩美的享受。这种砖的特点还有在釉中加入一种由稀土金属氧化物组成的着色剂,引起釉面呈现选择性的吸收与反射,在可见光范围内吸收与反射程度不同而出现多种颜色。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