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4月销量冲高回落 未出现断崖式下滑

“五一”假期过去一周,万科等大型房企的4月份销售简报陆续出炉,销量环比3月呈现明显回落。公告披露,2013年截至4月底,富力总合约销售金额约126.03亿元,合约销售总面积约110.58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2.3%及47%,销售金额达到全年目标420亿元的30%。

  “五一”假期过去一周,万科等大型房企的4月份销售简报陆续出炉,销量环比3月呈现明显回落。此现象与之前诸多报道的多地楼市销量冲高回落互相印证。在“后国五条”时代到来之际,3月份房企惊人的销售记录或将成为一段历史。

  从4月整体形势来看,房企业绩属于正常回归,并未出现“断崖式”下滑。若未来市场持续4月份的局面,房企今年业绩超过去年可确保无虞。即便如此,房企对后市的判断似乎仍旧乐观,这一点,从企业积极的拿地动作中可充分表现出来。未来数月,楼市或将迎来持续平稳增长的局面。

  多家房企销量出现回落

  万科、融创等上市房企近期发布了4月份销售简报。几家房企前4月销售总业绩达到1455.5亿元,多数房企业绩比去年同期出现大涨,不过销售贡献度明显集中在前三个月,4月份的销量明显下滑。

  以万科为例,昨天万科公布4月份业绩简报称,4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1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68%;销售金额123.8亿元,同比下降67.85%。不过,今年前4个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金额560.2亿元,同比2012年前4个月业绩,销售总额和平均销售单价都出现上涨。

  相关资料显示,受楼市调控细则落地的影响,多数上市公司4月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其中,万科4月单月销售金额123.8亿元,同比下降67.85%,环比3月下降18%;中骏置业4月份销售6.92亿元,约为3月份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华润置地、碧桂园(小区网 论坛)、合生创展4月销售额分别为44.3亿元、46.5 亿元、8.6亿元,环比3月销售额均下跌两成以上。

  据专家分析,3月份,各地都出现了“国五条”落地前的末班车现象,成交量大涨。一季度大部分房企销售良好,对调控政策的观望时间也将会比较长,但各地可能继续收紧调控政策,对房企的影响在下半年显现更大。

  前4月喜人成绩难掩目标压力

  截至记者发稿,唯一一个4月份业绩好于3月的上市公司是富力地产。4月富力的合约销售总金额约为37.21亿元,当月内已出售的合约销售总面积约为33.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8.5%及59.7%。而3月富力的合约销售总额为34.34亿元,合约销售面积30.11万平方米。

  公告披露,2013年截至4月底,富力总合约销售金额约126.03亿元,合约销售总面积约110.58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2.3%及47%,销售金额达到全年目标420亿元的30%。显然,虽然富力4月保持了环比正增长,但与全年目标相比,仍未实现时间与任务的同步。

  相比之下,碧桂园和华润置地或许是2013年业绩黑马。数据显示,碧桂园前4个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30.5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44万平方米。而去年全年,碧桂园销售总额不过476亿元。

  4月拿地再现高潮调控影响不大

  虽然部分房企4月销售形势达不到3月的高度,但这似乎并没有动摇房企基本的形势判断。这一点,从房企踊跃的拿地动作中尽显无遗。

  万科公告显示,自披露3月份销售简报以来,万科共新增11个项目,项目需支付地价款共65.62亿元。相比调控政策尚未明朗的3月,万科拿地动作明显提速。今年3月,因国五条细则尚未落地,多家房企放慢拿地节奏,万科仅在大连(楼盘)拿了一幅地块,是最为谨慎观望的企业之一。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