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BIM技术应用亟待标准统一化

提要: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举办的“BIM技术走进设计院战略高峰研讨会”近日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建筑设计院、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方面的130余家设计院和企业界的代表,就勘察设计行业BIM标准的制定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举办的“BIM技术走进设计院战略高峰研讨会”近日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建筑设计院、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方面的130余家设计院和企业界的代表,就勘察设计行业BIM标准的制定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今年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提出加快BIM等技术在勘察设计、施工和工程项目管理应用的关键年,BIM应用和覆盖率将呈直线上升趋势,并逐步取代原有传统技术。目前我国BIM技术的推广应用并不平衡。部分设计院经过几年努力已培养出一支技术队伍,将BIM技术应用在大型复杂项目上,尝到甜头并取得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也有一些设计院对BIM技术的认识仅停留在一般概念上,不敢尝试和应用,错失时机。

  针对目前我国BIM的发展现状及问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BIM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魏来表示:目前BIM的广泛前景已凸显出来,但BIM的顺利实现与行业标准的统一密不可分,标准的驳杂是未来发展的主要障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BIM建筑设计研究中心的《建设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作为最具实践意义的国家标准,对BIM行业发展作用非同小可。

  广联达代表杨军以《BIM技术辅助项目设计的经济性分析》为题,从BIM应用过程中的收益与成本的平衡控制分析入手,通过BIM设计模式下的经济性分析,展现广联达BIM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水平。据了解,作为建筑软件的领军企业,广联达推出了涵盖建筑全生命周期的BIM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有数款基于BIM的产品涵盖在工程设计、工程概预算、工程施工等阶段,在提升生产效率、节约成本、缩短工期等方面有卓越的表现。

  业内人士指出,BIM不仅是一个概念,更是设计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是推动行业变革的催化剂,也是实现整个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关键词:BIM技术  建筑  标准化  应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