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建全装修住宅房款装修费有望分开付

提要:今年,沈阳市全面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其中二环内新开工的商品住宅开发项目必须全部实行全装修,其他区域商品住宅鼓励采用全装修。昨日,沈阳市召开推进商品住宅全装修工程建设现场会,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15家房地产开发商、5家装修企业的代表到场参与。

  未来,您在沈阳市二环内买新房可能将再也看不到毛坯房了,取而代之的是全装修房屋,装修费用有望与购房费用分开计算,甚至可以按照您的需求在不同的装修价格、设计标准中选择。

  今年,沈阳市全面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其中二环内新开工的商品住宅开发项目必须全部实行全装修,其他区域商品住宅鼓励采用全装修。全装修到底好不好,市民对此又有哪些疑问,此前,本报联合沈阳市建委面向市民征集关于全装修的建议和意见。

  昨日,沈阳市召开推进商品住宅全装修工程建设现场会,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15家房地产开发商、5家装修企业的代表到场参与。本报记者也将收集到的市民建议与疑问带到现场,邀请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权威的分析解读。

  问题一:最担心质量问题,不满意怎么办?

  先做样板间质量分户搞验收

  解读:全装修住宅在施工前将先制作样板间,并展示地板、吊顶等主要工序的施工断面,除了设计样式之外,还包括装修工程的操作工艺、质量控制措施、装修材料和设备品牌、类型、材质等标准都必须明确,经过验收合格后才能全面施工。这个样板间既作为装修标准,又作为验收标准。

  而且,全装修房实行分户验收制度,首先装修工程就是在主体结构质量验收和基层交接验收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施工的,全装修工程完工后还要进行工程的整体验收。

  问题二:装修费用谁负担,应该怎么计算?

  纳入总价款有望分几个档次

  解读:这笔费用一定会进入购房费用中,但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将装修费用与购房费用分开计算”,也就是消费者与开发商签订另外的协议。同时也有望将装修费用分成几个档次,例如装修费每平方米1000元、1500元、2000元等等。

  问题三:为什么对二环内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强制要求全装修?

  全装修是趋势节能减排

  解读:“全装修是一个发展趋势,好处很多,最主要的就是有利于用户提前进住及小区整体建设,同时避免了二次污染和扰民等情况发生,有利于节能减排。现在,一些年轻人也为了图省事儿而愿意选择装修好的房子。”相关负责人介绍,而之所以率先要求二环内新建房实施全装修,是因为这个区域内的房价较高,装修成本比例较小,购房者更容易接受。

  对于全装修,沈阳市借鉴了上海等南方城市的经验。在一座城市里,新建住宅是不可能实现100%全装修的,今年辽宁省的目标是全装修住宅面积达到新开发住宅面积的10%,沈阳市则提出力争达到20%。

  问题四:全装修的房子里都有啥,跟精装修有何不同?

  灶具卫浴必备热水器推荐装

  解读:全装修相当于是最低标准的精装修,目前沈阳市建委已经组织编制了《居住建筑全装修技术规范》,并于4月1日实施,其中对全装修所包含的内容进行了规范,适用于沈阳市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居住建筑室内全装修工程的设计、施工和验收。

  该规范中不仅提出将对住宅根据使用功能、空间形态进行空间划分,确保空间的功能分区实用、合理、全面,而且还考虑到防滑材料、热水供应、网线、排风等人性化细节。其中的“居住建筑全装修功能空间设施与设备推荐性配置表”显示,在全装修的范围标准内,厨房中的应有设施包括灶具、洗涤池、操作台、排油烟机、电器插座、顶灯(防水、防尘型)、冰箱位及接口,推荐设施有热水器、冰箱、吊柜、消毒柜、微波炉、电饭煲、洗碗机、电话(挂墙式分机)插口、可燃气体浓度探测器。

  卫生间内的应有设施包括浴缸或淋浴器、便器、洗面盆、镜(箱)、镜灯、排风扇(风道)、电器插座、顶灯(防水型),推荐设施有洁身器、净身盆、化妆台、电话(挂墙式分机)接口、红外线灯、洗衣机位及接口。另外,该规范中在关于一些材料的具体选取方面,还按照廉租住房、公租住房、商品住房区分出不同的标准。

  问题五:个性化装修咋实现?

  菜单式套餐供选

  解读:相关专家提出,全装修的运作模式可包括菜单式装修型、开发商引导型、开发商集成型、开发商与家居连锁系统供应商合作型、专业公司管理型几种。其中,菜单式装修型和开发商引导型是我们比较常见的。“这里所谓的个性化不会是非常细致的区分,而是设计出来几套不同方案的样板间供大家选择。类似于目前一些开发商推出的精装修房包括豪华和超豪华等。”相关负责人说。“菜单式就是提供多种设计方案、多种装饰材料、多种装修级别进行选择,比如A套方案中的座便器是圆形的,B套是方形的,而A套的厨房为暖色调,B套为冷色调。开发商引导型就是提供有限的方案及风格选择。”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