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版《建筑陶瓷薄板应用技术规程》颁行意义

2012年8月1日,新修订的《建筑陶瓷薄板应用技术规程》正式颁行(旧版是2009年7月1日首次颁布)。2、增加了陶瓷薄板幕墙设计、加工制作及保养和维修三章,安装施工和工程验收两章中也增加了陶瓷薄板幕墙的相关内容。

  2012年8月1日,新修订的《建筑陶瓷薄板应用技术规程》正式颁行(旧版是2009年7月1日首次颁布)。新标准的颁行意味着陶瓷薄板正式脱离一般陶瓷板材的范畴成为一种新型建筑幕墙材料。
  
  3月15日,中国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原编号为JGJ/T172-2009《建筑陶瓷薄板应用技术规程》的修订审批发布正式向外公告,新标准编号为:JGJ/T172-2012,自2012年8月1日起实施。据悉,本次修订主要内容有:
  
  1、适用范围增加了非抗震设计和抗震设防烈度为6、7、8度抗震设计的民用建筑上的陶瓷薄板幕墙工程的设计、加工制作、安装施工、工程验收以及保养和维修;
  
  2、增加了陶瓷薄板幕墙设计、加工制作及保养和维修三章,安装施工和工程验收两章中也增加了陶瓷薄板幕墙的相关内容。
  
  行业标准《建筑陶瓷薄板应用技术规程》编号:JGJ/T172-2012将填补陶瓷薄板在建筑幕墙工程应用与验收中相关参考标准依据的空白,与此同时,为陶瓷薄板强势铺开建筑幕墙应用推广奠定了的新里程碑。
  
  显然,这条新闻的看点是“填补陶瓷薄板在建筑幕墙工程应用与验收中相关参考标准依据的空白”。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是本规程的主编单位之一。目前陶瓷行业内也只有其生产的陶瓷薄板(PP板)能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但更重要的是到从今年8月份开始,蒙娜丽莎已经成功地将陶瓷薄板发展成为一种跨行业竞争的新型幕墙材料。换言之,PP板的主战场已经跨到了建筑幕墙领域,正在跟玻璃、石材、铝材、金属等幕墙系统竞争。
  
  尽管目前《建筑陶瓷薄板应用技术规程》只是推荐标准,并不是强制性标准,但因为2012新版陶瓷薄板标准在“安装施工”和“工程验收”两章中都增加了陶瓷薄板幕墙的相关内容。这意味着达不到薄板的其中一项标准,比如单片面积做不到“≥1.62m2”,就没有资格以陶瓷薄板的身份进入建筑幕墙领域。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新版陶瓷薄板国家标准是抬高了这一领域的竞争门槛。它实际上已经把其他似是而非的“薄板”(薄砖)排除在陶瓷薄板幕墙市场之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