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陶瓷行业面临“温和的反弹”

提要:2012年,陶瓷行业的形势是十几年来增速最慢的,对很多企业也是最困难的一年,行业在2010年期间全年的产值是30%多,2011年是20%。一些小企业的主要渠道是电商,大企业基本都有电子商务,这种状态对将来做经销商的会面临一些问题。

   2012年,陶瓷行业的形势是十几年来增速最慢的,对很多企业也是最困难的一年,行业在2010年期间全年的产值是30%多,2011年是20%。 去年整个行业产值只有6.6%,从两位数的增长来看这是第一个,从产量增长,十几年也是最低的。2012年瓷砖增长大概在3%多,过去都是 14%,17%,18%,猛然下降到个位数。但是,从利税来看,陶瓷每年增长20%多或30%,过去利润增长是8%,全行业是6%多。卫生陶瓷大概是1% 多,基本上没有增长,五金、水龙头配件是负增长。有很多卫浴企业,20%以上是亏损的,相对来说企业亏得小一点,去年应该说是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增长 非常缓慢。大企业相对还可以,据了解,大企业利润总额,跟前年没有太大的变化,有的稍微增一点,有的稍微减一点,但是新中源、诺贝尔、马可波罗利润一直在 增,而产量差不多,经过一些调整,利润还是上去了,大企业比小企业要好。

   从陶瓷行业的分析报告来看,对2013年形势的展望是会有个“温和的反弹”。

   市场两极化非常明显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市场和行业集中度每年都在提高,一些好的品牌,比如诺贝尔,前年销了40个亿,去年销了50个亿,今年肯定还在涨。还有几 个企业都做到了80个亿、100个亿,而且每年都在涨,行业的集中度越做越大。这也是行业的一个趋势,成不了主角,就做配角,做一点大企业不愿意做的,做 不了的,做特色,这一点很明显,市场上会出现“两极化”。有品牌的企业越做越大,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做低端的企业日子也很好过,因为有很多低收入人群, 还有保障房,保障房要求也要稍微有点品牌,但价格要最低,有的企业达不到要求,这蛋糕也就吃不了。

   2012年按照协会的调查,工程所占的份额是增加的,零售是下降的,市场两极化的方向非常明显。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现象,就是电商的份额翻一番,几年内可能爆发。一些小企业的主要渠道是电商,大企业基本都有电子商务,这种状态对将来做经销商的会面临一些问题。

   外贸出口去年非常不错

   去年陶瓷的外贸做得非常不错,全国平均是26%多,行业增加20%多,尤其是瓷砖,增长的量不大,大概是6%多至8%多,出口额增长3.3%, 反倾销对促进行业进步是非常有作用的。政府要规范出口,老外一反倾销价格就上去,陶瓷砖出口额增长34%,这是这么多年没有过的。前两年欧盟尤其是去年提 高关税40%,向欧盟的出口量下降了20%多,但向欧盟的价格翻了一倍。按照结构调整优化,不是政府主动的优化,是通过出口优化了,好产品越来越多地出 口,垃圾产品不利于出口,达到了优化的目的。协会希望不要这种能源性的产品、资源性的产品大量地出口,一直向国家商务部方面呼吁,由于没有具体行动措施, 坏事变好事,好事变坏事。当时有些人把反倾销说成是灾难,也有人认为不要危言耸听,每打一次,行业结构都在调整,都优化一次,尤其是陶瓷砖,被反倾销教育 了一下,结果却有了明显的提高。

   卫生洁具出口量下降

   卫生洁具出口量下降了10%,稍微有点低,但技能大概上升了10%。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的低端出口产品越来越难,高端产品出口不了,现在 是往中端出口。这也是今后外贸的一种趋势,随着劳动力的成本提高,原材料成本的提高,中国企业在过去做低端产品的已经没有优势了,越来越多的产品让给越 南、印度等。这也促使很多企业必须要调整产业结构。

   今年企业招工可能比去年门槛稍微要高点,前年很多企业都招不到,去年因为经济形势下来了,很多企业招工不成问题,但今年又出现很多企业招不到 人,或者是来了以后价格要提高,劳动力成本提高,也是在行业里面非常重要的。尤其做洁具的,做水龙头想做抛光工的,那些卖体力活儿的现在基本是60后的人 在干,80后、90后人没有人干。这也是行业面临的非常严峻的问题。随着劳动力红利的消失,这种低附加值的行业,今后如果不走自动化、智能化,很多企业将 会被淘汰。

   节能减排促进减薄瓷砖销售

   节能减排是发展趋势,协会一直都在倡导。这几年,节能减排关系到陶瓷行业的兴衰,企业的存亡。在行业里被淘汰的企业,90%以上都是因为节能减 排问题被淘汰掉,而且未来这一块更加严峻,尤其是“两会”开完之后,各方面都知道PM2.5,而陶瓷行业会有粉尘,有废水,有废气。PM2.5是今后“十 三五”将要面临的重大问题,因为今年刚开始实施,现在还只是城市,下一步要管理到工业企业。陶瓷行业属于建材、水泥范围,也是国家定的六大淘汰行业之一, 是国家点名的。建材除了水泥,陶瓷是一个大户了。这对卖陶瓷的关系不会太大。而有很多企业将来可能在节能减排过不了关,就会淘汰掉。经销商面临的问题是首 推减薄,瓷砖减薄按照协会当初预测一年节省煤炭至少500万吨—600万吨,节省资源原料两千万吨,一年下来就能省出经济、社会效益百亿。诺贝尔、新中源 都在大量做薄砖,符合国家标准。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副会长秘书长 缪 斌)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