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新规显整改决心 橱柜行业喜忧参半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家装新规显整改决心 橱柜行业喜忧参半

提要:长期以来,由于橱柜行业尚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导致在家装环节时常出现消费者投诉事件。业内人士指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给橱柜行业涨价带来巨大压力。

  来源:中华橱柜

  长期以来,由于橱柜行业尚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导致在家装环节时常出现消费者投诉事件。

家装新规显整改决心 橱柜行业喜忧参半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治理家装难等问题,国家有关部门联合行业协会将在今明两年相继推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家庭居室装饰装修质量验收标准2013》、《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以及《居室布线设计指导规范》四大家装标准。这一系列政策标准的拟定,都彰显出橱柜行业等泛家居行业在家装环节的整改决心。

  据了解,这些新规范的出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疗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所碰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但是,在治疗这些疑难杂症的过程中将产生的一些附加费用,而这些附加的费用到底应该由谁来买单,这个问题也成了消费者与橱柜等泛家居行业纠结的一个问题所在。

  业内人士指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给橱柜行业涨价带来巨大压力。新标准对精装房、普通房均加大了管理力度,迫使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橱柜行业参与竞争,提升品牌规范性,这势必加速原材料、人工及管理成本的增加。多数橱柜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家装新标准对施工技术、细节和质量等方面都做出了严格要求和强制性验收。这对于参差不齐的橱柜等泛家居市场无疑是一个不低的门槛。

  据介绍,困扰普通消费者多年的橱柜装修老大难的问题,或许将因为以上四大家装新标准的出台,而治愈,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家装新标的出台也不例外,它的出现虽然可以帮助消费者把关,在施工技术、细节、质量和验收等方面都可以做到严格的要求,但是,严格的要求也会迫使家装公司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不得不产生装修原材料、人工费成本的提升。 当前家居建材行业因受各项房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一直在价格上、销量上不断波动。近日,家居建材产品开始大规模提价,不少原材料价格成倍上涨,可谓一天一价。处于下游的橱柜企业也开始对产品的价格进行调整,很多消费者则因建材涨价在家装过程中平添了不少经济负担。

  无论如何,规范中的诸多措施集中发布旨在加强行业监管,重塑行业诚信度,恢复消费者对行业品质的信心,出发点是让市场更加健康,消费者能安心消费。有关专家也表示,新规将促使家装消费更加透明,有望给消费者带来透明、放心的市场环境。

橱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橱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