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行业新十年启航 谁主沉浮?

提要:历史会记住,截至到2013年,中国涂料工业十年的跨越式发展为世人所瞩目,从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小行业,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十年前,中国涂料总产量不到200万吨,十年后,中国涂料总产量达到1271.8万吨,连续第四年高居全球第一大涂料生产国的宝座,这其中,民营涂料企业功不可没。

  来源:涂赢天下

  历史会记住,截至到2013年,中国涂料工业十年的跨越式发展为世人所瞩目,从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小行业,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可以说,这十年是中国涂料工业不同寻常的十年,是处于战略转型期的十年,是跨越式发展的十年,也是铸就辉煌的十年。

  那么,在2012年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往前数十个年头,探寻中国2002-2012年中国民营涂料企业十年来的发展脉络。

  十年前,中国涂料总产量不到200万吨,十年后,中国涂料总产量达到1271.8万吨,连续第四年高居全球第一大涂料生产国的宝座,这其中,民营涂料企业功不可没。

  十年前,以“顺德涂料”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进入了品牌整合阶段,顺德也成为我国民营涂料企业的摇篮。十年后,这一批在顺德成长起来的涂料企业已成为我国涂料产业的中坚力量。

  十年前,世界十大涂料巨头悉数进军中国市场,国产涂料知名品牌屈指可数,十年后,涌现出如华润、嘉宝莉、巴德士、美涂士、三棵树、汇龙、展辰等国内众多知名品牌,经销网点遍布全国各地。

  十年前,国内大大小小涂料企业近8000家,却小而散、技术落后、产品研发能力较差;十年后,初步完成了制度创新,形成了以大企业为支撑、众多中小企业为补充的企业分布结构……

  所以,我们回顾刚刚过去的“黄金十年”,通过经济环境、竞争格局、营销战略突围等层面的几大关键词,梳理出同时展望即将开始的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涂料大趋势……

  经济环境

  前十年:从“入世”到“西部大开发”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掀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崭新一页,与中国民众的激动与兴奋格格不入的是,当时涂料行业弥漫着既紧张又惶恐的气氛。业界普遍预测中国涂料产业会受到巨大冲击,甚至全盘崩溃。

  事实上,不仅没有冲击,加入WTO后,中国涂料产业迎来了快速的发展时期。12年后,中国涂料产业不仅得以壮大,更在2009年涂料总产量以755.4万吨首次跃居世界第一,2012年突破1200万吨。毫无疑问,加入世贸组织,成就了中国涂料产业今天的成绩。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使北京与奥运相关的建设如火如荼,带动了建筑业的持续升温,与之相关的高品质环保涂料行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华润、美涂士、玉莲等企业相继参与到奥运场馆建设中。

  2002年上海获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后,大规模的场馆建设为涂料行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华兹卜、三银制漆、皇朝漆等一些优秀企业参与到世博会场馆建设中来,受益匪浅。

  从2000年-201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迄今为止已经足足走过了10个年头,随着西部大开发以及农村建设的深入进行,以城市为重点的民用涂料需求向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扩张延伸,城镇住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并日益向个性化、人文化、多样化方向发展。

  新十年之“变”:

  1.城镇化战略布局

  2013年3月,“两会”召开,新一届政府已经产生。作为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领航者和政策执行人,新一届政府明确提出了将大力发展城镇化战略,指出这是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引擎。城镇化战略将是惠及亿万人民尤其是农民的民生工程。城镇化是中国未来十年的大战略,也是确保中国较高增长的关键。

  国家新型城镇化总体规划的推进,引发涂料生产企业的强烈反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城镇化需求的释放可能会让持续低迷的涂料行业迎来一个复苏期。当前,国内众多涂料品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力开发三四级市场。

  曾经以地级市为主要单位开发经销商资源的以“顺德涂料”为代表的广东民营涂料企业逐渐开始将目光瞄准经济较发达的县级城市。此外,福建、江苏、上海、山东等地涂料厂家均对今年的市场环境表示看好,陆续扩张产能,并进一步瓜分三四级市场资源。

  在终端建材市场,广东鸿昌化工赣州总代理肖祖柏将今年称作是“分销年”,分销在赣州下属区县发展迅速,很多县级和镇级分销商都主动找上门洽谈代理事宜。

  事实上,国内部分经济发达的县级城市消费需求十分可观,单一涂料品牌在县级市场年销量达百万元以上的并不在少数。基于此,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县级城市建设的进一步升级,未来将释放出更为庞大的建材消费需求,部分县级城市的分销商将升级成为县级总代理,并开始向下属乡镇发展分销。

  2.房地产、家具经济的新形势

  2013年3月全国“两会”之后,新一届政府将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这项工作,相信未来十年,与之相关联的房地产、建材、家具等行业,将会从中受益

  房地产:2020年之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是发展的机遇期,重要的原因就是城镇化。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住宅6500万套,总面积50亿-55亿平米,其中保障房有3500万套。另外,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都在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房地产企业作为参与未来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角色,包括万科、恒 大、绿城等一线房企,已经开始布局城镇化的新企业战略,占据先发优势。

  家具:新型城镇化推进,家具行业也将全面受益。因为“新型城镇化”使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宜居之所,吸引广大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必然会大量建设房屋,如此便能增加家具行业的市场需求,进而拉动内需,对家具有很大的利好作用。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指出,家具行业的“冬天”不会持续太久,因为随着国家进一步深化城乡一体化建设,城镇化的速度不断加快,城镇人口逐年增长,必然会带动社会住房消费总量持续增长,也会促进家具行业的蓬勃发展。

  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处长丁力认为,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2013年家具行业将迎来回暖,同时未来几年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

  竞争格局

  前十年:外资品牌“布局中国”

  2002年,世界涂料行业已经走过了高速发展时期,进入成熟期。欧美市场趋于饱和,中国涂料市场的巨大的需求和增长潜力成为各涂料巨头竞争的焦点,纷纷以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独资办厂、合资办厂、产品直接等形式加速“布局中国”。

  阿克苏诺贝尔进入中国市场并不算晚,但是相比起英国的ICI和日本的立邦,却明显有落后的感觉。随后阿克苏在华展开更大规模的收购行动,2003年投资苏州、天津,2005年收购广州泰德涂料,2008年80亿英镑收购多乐士成为转折点,使其目前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

  2002年,已走过10年的立邦一直是国内涂料行业的领导者。此后立邦为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先后投入巨资广州、廊坊、苏州、上海建立生产基地。美国威士伯集团在中国的一系列发展扩张都是通过收购来完成的,2006年以2.81亿美元的巨资收购民涂“老大”华润涂料,引发中国涂料行业上上下下严重关注。2.8个亿相关于当时威士伯一年的利润,足可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另外,瑞士的科莱恩、汽巴精化、伊士曼化学、PPG工业、美国色彩集团、瓦克化学等也早已进入中国市场,并且通过与扬子石化、齐鲁石化、嘉宝莉、美涂士、巴德士等本地大型化工企业合资、合作等手段实现本地化生产和销售,成为中国市场的主要涂料供应商

  民族品牌成“中坚力量”

  “中国涂料看广东,广东涂料看顺德”。提起民族品牌,就不得不提“顺德涂料”,它以木器涂料起家,是我国民营涂料企业成长的摇篮。最强盛时期,顺德这个面积仅有8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共有涂料企业约260家,年产量3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时势造英雄”,这句话用在以“顺德涂料”为代表的民营涂料企业崛起身上再合适不过。如果说,得益于我国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双驾马车”的驱动,过去十年,我国涂料总产量年均增长率都保持在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世界涂料发展史上都算得上“增长的奇迹”。那么,以“顺德涂料”为代表的民营涂料企业功不可没,对中国涂料产业贡献巨大。

  从2002-2003年的“品牌整合阶段”,2005-2006年的“加速洗牌,并购扩张”,2007-2008年的“战略转型”,再到2009至今“后金融危机转型升级”。

  嘉宝莉、美涂士、巴德士、鸿昌化工、三棵树、华隆涂料、汇龙涂料等一批民族涂料企业不断崛起,他们面临外资巨头毫不示弱,通过发挥主场优势,在科技创新、营销突破、细分领域市场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如今已成为推动中国涂料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