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辩:太阳能企业多元化现状

企业的多元化与专业化方向似乎一直存在于企业的发展之路上,多元化道路让企业可以拥有更多的利润来源;专业化道路则可以让企业将精力集中在某一点上,在某一领域获得更多利润。市场经济下的专业化道路也需要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没有哪一款产品或技术可以是永恒的,只有持久创新、不断变化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

  企业的多元化与专业化方向似乎一直存在于企业的发展之路上,多元化道路让企业可以拥有更多的利润来源;专业化道路则可以让企业将精力集中在某一点上,在某一领域获得更多利润。到底孰是孰非?

  企业多元化得失

  当企业处于发展初期的时候,发展路径多元化是完全可行的,因为在初期企业的任务和目的就是生存,而多元化道路可以为企业带来利润多来源的优势,使企业不会因为初期资金短缺而进入生存困境。而且也可以让企业在多元化的道路上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然后规模做大,利于企业顺利度过初期的瓶颈。

  但是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时(资产达到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多元化和专业化就必须成为企业认真考虑的课题,这时企业的任务就是做精做强,显然有限的精力不可能被过度分散开来。作为日用品第一品牌的宝洁,曾经试图走多元化道路——经营日用化工产品,不出意料,这一战略以失败告终,而现在它的定位,就是在浴室里做文章;另一个案例就是专业的洗衣机品牌小天鹅,在经历了多元化的失败后,最终还是将自己定位于洗衣机品牌;但也有例外——通用电气,它的业务包含汽车、发电、保险、金融等各个领域。这一例外也开辟了企业多元化的一条出路,即品牌支撑下的多元化。目前,国内品牌的概念多局限于某一产品,用同一品牌经营其他产品时,往往会遭遇失败,原因就是缺少通用电气那样深厚的品牌文化内涵,因此在发展多元化时极少有成功的案例。

  品牌6要素包括:文化背景;创意与关键技术;产品工艺与质量;时间的考验;哲学观念;良好的形象。屈指算下来,国内目前只有同仁堂、北京烤鸭等少数企业具备这些要素,其他企业多处于模仿阶段,产品花哨,缺少文化内涵、积淀与延续性,在此背景下即使是海尔这样的世界级公司也不能取得多元化的成功。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多元化现状

  在本次中国国际太博会上,更多的水箱企业出现在观众面前,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分太阳能热水器整机企业在遇到行业“寒冰期”,遭遇发展瓶颈后,轻易转向其他领域,这种多元化其实是在欠缺考虑的情况下,放弃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并不可取。目前太阳能热利用企业面临的情况是,一方面,政府对其有着很高的热情;一方面,房地产商苦于满足政府的指令,没能真正实现太阳能热利用带来的价值;另一方面,太阳能热利用企业也不愿意下决心转型升级。这最终造成了政策热而市场冷的窘境。在转型方面,迈能可以说走到了行业前列,它曾自掏腰包邀请房地产合作客户到国际跨国公司参观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运行情况,向其普及专业知识。

  相比之下,专业化道路也许更适合当前的太阳能热利用企业。专业化道路上有两个方向可供其企业选择,一条是富士康式的,以产量作为竞争优势;一条是swatch式的,以质量和精美取胜,但殊途同归,这两条道路都可以将企业的专业化道路引向极致。同时,市场经济下的专业化道路也需要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没有哪一款产品或技术可以是永恒的,只有持久创新、不断变化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