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或将迎来第二春

提要:作为全国三个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基地之一的嘉兴,聚集着1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竞争激烈可见一斑。“这一政策将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构成中长期利好,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提升我市太阳能龙头企业的地位,同时,也将淘汰一部分落后的小企业,加速产业的整合。

  来源:嘉兴日报

  作为全国三个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基地之一的嘉兴,聚集着1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竞争激烈可见一斑。不过,这种局面今后或将发生变化。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采取措施提高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集中度,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30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太阳能热水器在整个热水器行业的比重超过40%,能效等级二级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嘉兴市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朱灵表示,《指导意见》若出台,对于嘉兴太阳能行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嘉兴太阳能将结束粗放型发展模式,龙头企业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太阳能产业也将走向以创新引领的多元化之路。”他说。

  产业集中度将提高

  据了解,嘉兴的1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中,95%以上是小企业、小作坊,而且以家庭作坊为主。近两年,随着“海宁太阳能质量门”事件的影响以及太阳能市场的低迷,嘉兴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也经历着市场寒冬。相关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32.26%,零售额同比下降30.17%。嘉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集中度较低,还出现了部分中小企业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问题。

  此次的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30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培育5家以上年产销量达100万台以上的企业,行业排名前10家企业占到行业总产销量的50%以上,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将明显提升。《指导意见》同时要求,未来三年太阳能热水器在整个热水器行业(包括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的比重超过40%,能效等级二级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工信部同时提出,要优化产业布局,发挥山东、江苏、浙江、北京等现有产业集中地区比较优势,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完善太阳能热水器配套产业链,促进东中西部地区产业协调发展,形成特色鲜明、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这一政策将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构成中长期利好,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提升我市太阳能龙头企业的地位,同时,也将淘汰一部分落后的小企业,加速产业的整合。”徐朱灵表示,目前业内还没有年产销量突破300万台的企业,我市的龙头企业浙江桑乐去年的销售量也仅有12万台,其总公司山东桑乐未来有望冲刺300万台的年销量。

  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将获补贴

  在政策措施方面,工信部表示,要贯彻国家扩大消费需求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源,对纳入示范的城市由中央财政予以专项补助;对于医院、学校、饭店、游泳池、公共浴室等热水消耗大户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给予一定的补贴,推动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在发展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主要任务中,工信部提出要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继续巩固农村市场,培育多元化城市市场,积极开拓海外出口市场,与国际太阳能市场接轨,并适时在国外建立生产基地。

  其实,我市太阳能企业在工程用太阳能领域早已开始了探索。在海宁高级中学,由浙江万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太阳能+热泵全自动控制集中采热IC卡分室供水的热水工程,每天全天候为学生提供热水。而斯帝特则在全国建设了多个太阳能游泳池。

  嘉兴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太阳能与建筑的结合进行财政补贴。前不久,嘉兴市201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此次评审会共推荐嘉兴市201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23个,共计示范面积75.29万平方米,其中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65.97万平方米,地源热泵系统建筑应用面积9.32万平方米,预计总共将发放专项补助资金528.31万元。

  “未来,嘉兴太阳能企业的出路在于从单一的热水器走向工业、采暖、制冷等多元化发展。同时,嘉兴太阳能产业还将与城镇化接轨,提供绿色建筑的节能装备,重振太阳能光热行业。”徐朱灵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